2016年化隆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9

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现就化隆县2016年度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组织领导方面。

为了很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监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调整了化隆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机关、乡镇也相应成立或调整了内部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二) 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安全性、权威性、公布信息的多样性和规范化,进一步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2015年先后制定完善了《化隆县政务信息公开规定的通知》、《县政府网络中心机房管理制度》、《化隆县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通知》,明确了该公开的事项和不该公开的事项,“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促进了制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化。

(三)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督查力度。

 政务信息的公开主要是以政府门户网、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政务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能有效互动群众,下发了关于督查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采取实际督查、电话督办等形式进行了多次检查,内容包括各机关、乡(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公开形式和群众利益相关的惠民政策解读等,大多数领导及工作人员通过政府门户网这个平台能很好利用信息,辅助自己工作,工作效率、职能转变明显提高,公告栏内容定期更换,县电视台每天播放近期各方面工作信息和我县发展动态,并解决了电子政府内外网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督查大大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和办公效率。

  (四) 整改化隆县门户网站栏目。

    化隆县门户网站是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门户网站栏目的完善与不完善直接影响到政务信息公开效果和办公效率。通过制作门户网软件公司的联系,2015年新增加了《三严三实》、《住房保障》等栏目,开通了断联的项目栏,方便群众查询。为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效果,我办根据省、市下发《关于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和《国办进行网站普查通知要求》及时进行了网站的整改和普查,门户网真正成为依法行政、为民办事、了解民意、服务群众和对外宣传的窗口和平台,现网站内容已覆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数量。

 截止2016年底,累计政府信息公开732条,电子化率达90%。其中政务信息384条,公开政府文件285条,领导讲话16条,法律法规27条,财政信息53条,重大项目11条,应急管理3条,人事任免15条,网络舆情52条,政务微信529条,之外通过电视、媒体公开信息达2500多条。

    (二)主动公开内容

    2016年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政府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各类应急预案,财经信息,社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政府工作报告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各部门三公经费等。

    (三)主要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化隆县政府门户网站是主要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通过对门户网站版面设计的逐步完善,各类栏目、子栏目项已趋于完善,是最便捷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

    2.信息专栏。信息公开专栏是最原始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覆盖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村社,是向群众直接公开政府信息的有效途经。

  3.广播电视。充分利用自办电视台和广场LED大屏幕,每天通过播放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和重大事项,围绕医疗保险、低保政策、保障房政策、“三农”惠民贷款政策、重要节日活动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有效宣传。

   三、以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申请有关公开的政务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公开情况

      2016年我县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办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

    虽然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还存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不宽、质量不高、内容单一、制度落实不够等问题,有待下一步研究解决。有的部门未严格执行制度,未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本部门一项日常工作,执行力度不够。

    根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县在2017年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认识要到位。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期性、系统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终考核范畴。

    二是落实要到位。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府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加大经费保障要求各机关、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的对电子政务操作技能的提高,落实乡镇和部门工作职责。结合工作职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规范程序,创新方式,积极拓展网上信息服务。强化各部门、乡镇信息报送,筛选高质量信息,尤其是和群众息息相关重大事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为载体,反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三是管理要到位。捋顺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对政务信息做到及时整理、分类、审批并及时公开,实现政府信息的长效管理,要重点抓好与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督查要到位。按照省、市的安排部署,采取点面结合、督察督办结合等形式,定期式不定期对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督查,跟踪整改存在的问题,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