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关注特殊群体 彰显协作情谊
 —— 东西部协作助残项目助推化隆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27日    

近年来,化隆县紧紧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聚焦特殊群体、深化协作领域,积极争取帮扶资金,携手助推残疾人脱贫和成果巩固,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守望相助,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化隆县针对不同残疾家庭类别和需求,根据残疾人家庭状况和本人意愿,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化改造项目,项目涵盖低位灶台、卫生间淋浴设施、无障碍扶手等能切实为残疾人生活带来便利的内容。自2019年至今化隆县共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00余万元,为350余户残疾人家庭解决了“出门难、如厕难、洗澡难、做饭难”等生活问题,提升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精准施策,提升残疾人“造血”功能残障人士由于受到生理和心理条件的限制,谋生本领不强,就业渠道偏窄,创收水平不高,从而成为社会的低收入群体。2021年,化隆县安排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60万元,在群科新区、巴燕镇街道、雄先乡集镇等有条件的地区实施了6个残疾人洗车行项目,帮助残疾人增加就业渠道、实现自力更生。截至目前,6个洗车行已全部投入运营,18名残障人士实现稳定就业,年人均收入预计达1万余元。

今后化隆县将继续深化与锡山区协作领域,通过多种形式切实给弱势群体给予更多关注,持续激发弱势人群内生动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顺利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