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化隆县多措并举推动乡村振兴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09日    

根据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和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精神,化隆县立即行动,系统谋划,主动作为,迅速部署,抓实“组织领导、细化措施、部门联动、落实整改”四项举措,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图片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领导责任。5月19日召开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对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照单全收的基础上确定责任清单、研究整改方案,理清工作思路,严格按照要求,扎实推进落实。5月26日,召开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对全县巩衔接资金支付、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问题整改工作再次进行了梳理安排。6月1日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对整改工作再次安排推进,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行业部门、各乡镇主动作为,进一步细化措施,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各乡镇、各部门及时召开了整改安排会、推进会,结合本乡镇本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了整改措施,靶向施策,确保全面有效推动整改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及时研究制定印发了《化隆县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整改范围、整改期限、整改责任单位。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按照整改工作方案,主动摸清家底、定制路数、精准发力,以“稳、准、狠”的决心和力度,做到真抓、真改、彻底改。制定印发《化隆县提升各级干部乡村振兴业务能力培训实施方案》和《化隆县“百企帮百户”联点结对帮扶实施意见》,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系统干部理论政策水平,提高乡村振兴实战能力;充分发动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由企业家结对帮扶监测对象,对监测对象进行针对性帮扶,及时消除返贫风险。图片

聚焦部门联动,凝聚整改合力。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揽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上下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广泛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力量。先后制定印发了《化隆县乡村振兴四级联动机制》《关于开展部门结对捆绑乡镇工作的通知》,由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直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组成四级联动工作组,加大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督促指导,由2个县直部门捆绑1个乡镇,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下发问题通报、督办通知,由各县级联点领导,分管领导下沉到乡村,指导并督促各乡镇,各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图片

聚焦问题整改,强化任务落实。各县级联点领导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了蹲点督导,及时对联点乡镇、部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资金项目进度、档案资料、入户情况、政策知晓率等开展逐一排查、逐一询问,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解决问题。各乡镇、各部门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在项目资金方面,持续落实资金项目“周通报、旬通报、月督查”工作机制,制定资金支出表,倒排工期,制定专人负责项目进度,加班加点,多管齐下,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统筹加快资金支付、项目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方面,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持续加大了对农户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有返贫风险的农户按照“户申请、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程序及时纳入防返贫监测系统,找准存在返贫风险的原因,并因户施策制定帮扶计划。

步,化隆县将紧盯重点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成立县级反馈问题整改及重点工作推进专项督查组对全县问题整改工作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全面高质量完成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推进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