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化隆面向青少年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18日    

自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来,共青团化隆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全县青少年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四史”学习教育质量,大力推进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立足课堂,“四史教育”进头脑。开学第一天,团县委组织各级中小学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团队日活动。全县各级中小学校团、队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广大青少年群体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黑板报展示、升国旗仪式、“知史明志、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学党史 知党情 感党恩”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形式学习“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牢记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带领青少年们回顾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号召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以感恩祖国、感恩党之心积极向上、奋勇进取。6月10日,团县委联合县消防支队赴群科新区小花朵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礼赞百年”主题活动。通过向孩子们介绍国旗、党旗的内涵和意义,讲解相关红色故事,领唱红色歌曲,指导孩子们为国旗和党旗填充颜色,加深了幼儿对祖国、对党的认识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丰富载体,“四史”教育进活动。6月3日下午,团县委组织全体干部及青年志愿者前往新区中学开展"四史"知识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开展,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四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育新人,使青年学生们在充满乐趣的氛围中学习并巩固历史知识,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6月23日,团县委组织开展“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演讲比赛,20名青年干部和团员代表结合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党的光辉历程和百年奋斗史,做了主题鲜明、声情并茂、感情真挚的演讲,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与时俱进、勇于进取、敢于拼搏的精神状态和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7月14日,中央音乐学院团委赴我县开展主题团日实践活动,团县委组织青年团干、团员以及志愿者,走进昂拉千户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追寻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近距离、全方位地了解昂拉千户府的由来、历史变迁和时代意义,回味尘封在历史画卷中的壮怀激烈故事,在追溯历史中反思现实,在感受峥嵘岁月的同时,实地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知心合一,“四史”教育进队伍。7月1日,团县委组织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直播,积极号召全县各乡镇团委、机关单位团组织、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干部职工及学校师生同步收看大会盛况。全县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为青年工作、为化隆发展、为祖国强盛奉献力量;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走心,县群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群团组织全体干部参加宣讲会。宣讲会邀请县委党校妥金鹏老师为《学好百年党史 凝聚奋斗伟力》为题进行宣讲;在全县建立了“青年大学习(化隆站)”微信群,全县各单位、学校、乡镇团组织负责人以及各村团支部书记共计二百五十余人进群,每周推送“四史”学习小视频、“四史”知识答题,各团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团支部书记学习热情高,积极参与并截屏报至群里,营造了浓厚的青年学习“四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