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卫生、体育
化隆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清明假期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当前,我国多地、多点、频发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清明假期临近,部分人员计划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随着人员流动增加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大。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化隆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提醒广大群众,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您和家人以及全社会的健康与安全。

一、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

请您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严格限制内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确需外出的, 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出发前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报告。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红码、黄码、”行程码“带星号”等人员,请自觉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并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二、严格遵守化隆县防疫政策

所有省外返人员须提前或抵达后第一时间向居住地社区、所在单位和入住宾馆报备,实施健康管理。不主动报备、刻意隐瞒信息,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全面落实“落地检”措施。所有省外返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抵24小时内完成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三、切实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

请广大群众坚持防疫“三件套”(即: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做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做到出现疑似症状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自我隔离。同时,请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做好手消毒,避免用手直接触碰眼、口、鼻,减少与他人攀谈和就餐次数,并妥善保存相关票据以便查询。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控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请符合条件人员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

四、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双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须按规定报批,严格制定防控方案和预案,原则上不邀请外省人员参加。

五、倡导文明祭扫

  倡导文明新风尚,提倡广大群众采取网络祭扫、居家追思等绿色祭扫方式。现场祭扫要严格按照“预约、错峰、限流”的原则,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坚持从简从快,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祭扫人员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强化祭扫场所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日常健康监测等各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