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按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化隆“三清一改治六乱”见成效
来源:    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以前家里院子里到处都是柴草、羊粪,看起来乱糟糟的,也不曾想打扫一番。现在院子里干干净净的,我们住着也舒心。”村民熊合年对村容村貌的变化很是欣喜。近日,记者走进化隆回族自治县石大仓乡香塔村,看到村社干道平整开阔,农家院落干净整洁。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石大仓乡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三清一改治六乱”,多举措对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以“道路交通沿线、河道水渠、房屋前后、户外违法小广告”为整治重点,针对乡域内的乱堆乱放、河道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全方位排查清理,对各村保洁员实行定人定段、定岗定责、定期清扫,乡村面貌不断改善。
同时,通过申请项目,为高跃等10个村发放垃圾斗18个,为石大仓等10个村配备了垃圾桶和清理垃圾用品,在拉卡、大岭2个村实施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在支哈堂村实施63万元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在石大仓、香塔、吉加等村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将治理经验在全乡范围进行推广,全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绿色成为石大仓最亮丽的底色。
此外,不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发展基础产业,重点发展小麦、马铃薯、油菜、黑青稞等特色产业;持续落实结对帮扶政策,积极培育村级、户级明白人,积极引导通过投工投劳的方式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级公益性事业等项目。全力解决好已脱贫群众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问题,发放2021年医疗返还金39.03万元,加快谋划和培育农村产业发展,实现农民群众持续稳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