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海东化隆:光伏板让10个脱贫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青海观察    时间:2024年03月04日    

2月29日,走进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达尕滩,错落有致的光伏板随山势起伏,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些光伏板不仅是群科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使群科镇雪什藏村、乙沙二村、加洛乎、安达其哈、科木其、水库滩等10个脱贫村走上了一条致富之路。

“村上建设的光伏电站正常运行,每年都有10万左右的收入,我们利用这笔收入大力发展水果、蔬菜产业,还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群科镇雪什藏村党支部书记张德西高兴地说。

在群科镇乙沙二村,村民马沙热的工资来源就是光伏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她说:“我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家里还有生病的母亲和女儿需要照顾家里没有劳动力,村里安排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一年8400元,减轻了我的家庭负担。”

光伏项目不仅为各村集体带来了稳定持续可观的收益,也有效破解了村级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如今,这些村有的投入资金推进积分超市管理,村民们主动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兑换生活用品,有的对边缘户、脱贫户等家庭进行帮扶慰问,有的进行环境整治,各村依托这份可靠的收入,推动乡风文明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这个10村光伏电站共收入867.38万元,为10个村提供88个公益性岗位,助推百余户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