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探索创新案件办理新模式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近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针对问题线索较多的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案件办理新模式,开启为期两个月的“全员参与集中攻坚案件行动”,推动遏制增量与消减存量。

化隆县纪委监委采用“横向科室联合+纵向职能延伸”,由主要领导主推,分管领导负责,案件管理室统筹协调,运用“室组乡”联合办案模式,由委机关各科室、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干部组建若干办案组,集中攻坚案件查办工作。

化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围绕吃透相关法纪条款、确定审查方向、固定证据等内容对参与案件查办的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突出老中青结合、有办案经验和无办案经验结合,发挥“组组”协作和“传帮带”作用,在实战中共同提升办案技能,并根据案件难易程度确定承办人,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片包案的形式做好案件分流。以各办案组每日汇报工作进度的方式强化跟踪问效,同时跟进专题推进会和执纪审查会强化督导和指导。

自“全员参与集中攻坚案件行动”开展以来,化隆县快速查办案件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