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藏乡小村别样美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三月的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塔二村春意盎然,远山、牛羊、村落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有人在耕种、有人在盖房,一派忙碌景象……

曾几何时,塔二村还是一个群众生活并不富裕、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传统村落,因为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等原因,一度让这个小山村陷入发展窘境。

2017年,桑过担任塔二村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驻村干部交流,以加强村“两委”建设为目标,加强党员教育培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利用每月“固定党日”活动,和老党员交流交心,认真听取他们对村子发展的意见建议。

“桑过书记做事公平,从来不会偏袒亲属,只会实事求是,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他就像一位大家长,为了村里的老小忙前忙后,他做事,我们放心的很。”85岁的李加老人说。

桑过坚信,只要做事公平、公正,村支部的核心作用、核心凝聚力就容易发挥。在原则问题面前,他大公无私,有事当面说,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村“两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从不搞一言堂,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他也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大事公开。

正是由于桑过这种“一碗水端平”的工作态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村一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凭借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塔二村由基础条件较差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家家通柏油路,户户门前干净整洁的新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加强。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桑过利用村民会养殖、善养殖的优势,通过推荐村“两委”外出学习、观摩,学习先进养殖技术,带领发展牛羊养殖产业,促使全村实现合作共赢,在桑过的带领下,塔二村成立了多个养殖专业合作社。

“家里一切都好吧,你住的房子可是咱们村的标志,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呢,一定要好好爱护和珍惜,有啥困难及时告诉我们,大家伙齐心协力想办法……”对于村里的13户古宅,桑过经常性走访,查看房屋变化。

看到农户家里乱麻一样的家用电线,他积极协调乡政府对民宅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用电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为传统村落保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前我们使用的电路线路老化、电网薄弱、供电容量小,经过电路改造,提高了供电质量及供电可靠性,用电更放心了。”塔二村村民侃卓说道。

积石山6.2级地震更是考验了桑过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在抗震救灾工作中,他不眠不休,逐户排查受灾情况,集中安置受灾群众、发放物资,每一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灾后重建时期,谁家修建房屋、谁家有困难、谁家要外出,全村的情况他都一清二楚,带领乡政府领导逐户查看房屋修建情况,帮助村民谋取福利,对待每个村民他都一视同仁,尽心尽力为塔二村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然,说起塔二村的变化,远不止这些。2016年12月,塔二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3月3日,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这里,塔二村将最原始的样子保留了下来。

“藏庄的开耕典礼,一直被老百姓看成是一年中重要的典礼,这几年,桑过和乡政府积极配合,将这个古老纯朴的春耕仪式带到了大众的视野,用别样的语言诉说着藏庄农耕文化,同时也让典礼承载了农户对于丰收的渴望和对美满幸福生活的期盼……”谈起村党支部书记对塔二村的贡献,乡党委书记徐寅曦连连称赞。

桑过说:“我们这里,值得被人看到。未来,我们将会继续探索,跟着乡村振兴的步伐,切切实实将藏庄守护好,建设好……”如今,塔二村社会治安稳定、邻里和睦、村容整洁,在桑过的带领下,党员群众一起努力奋斗,共同编织着美好幸福的未来。处处透着产业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的塔二村,在乡村振兴这份大考卷上,正在留下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