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青沙山下传来党的好声音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22日    

“马大叔,下午你们这十几户的路就通了,这下耕地机械就能进去了,过几天的春耕也能更省力了。”近日,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上脑村,从田间赶回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韩木哈买一到宣讲现场就对村民说道。

在开展一号文件宣讲过程中,村民反映有4.33公顷的耕地因为田间道路不能满足机械进场条件,进而让春耕进展受到了影响。得知这一消息的韩木哈买,二话不说便组织干部群众进行修路。路修好后机械就能进场,不仅方便了村民播种,也能提高春耕效率。

“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要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咱们夸什吉沟也可以发挥水地种养殖优势,南拉公路已经完工,我们可以考虑考虑绿色旅游业,发展路线比以前宽多了……”在上脑村活动广场,宣讲队员一边讲解着一号文件,一边带领群众憧憬着未来。

自开展“一学两抓三促”活动以来,坐落在青沙山下的扎巴镇始终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将为民办实事融入一号文件宣讲过程。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抓起,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后一米”,用真情写就民生答卷,为群众铺满幸福底色。

“大家排好队,按照名单领取各自的物资……”在大拉曲村春耕物资发放现场,驻村第一书记李瑾正在与村“两委”有序发放春耕物资。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李瑾在走访入户的时候了解到有些农户需要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随后便与洛福村、吉康村两村的驻村工作队汇总需求,上报到单位。正好在宣讲一号文件的时候,李瑾将申请的50多吨物资送到了百姓手中。

“今天我们村一共发了11.6吨化肥,我也领了一份,真的很感谢李书记。”大拉曲村五社社长绽生录开心地说道。在一号文件宣讲过程中绽生录了解到今年还是要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和耕地非农化,对于这一消息,他举双手赞同。他说:“耕地的确要好好保护,看着地里庄稼长势好,心里才能踏实。作为五社社长,回去以后我一定在我们社多宣传,引导村民把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了将惠农强农的好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一号文件宣讲的脚步从未停歇。听说联点帮扶单位领导要来,结拉村村民公保龙周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广场,准备好哈达迎接他们。

“我们是西川监狱的工作人员,今天来的主要目的,一是与我们结拉村宣讲队、党员群众一起学习一号文件,明确2024年发展路径。二是为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在结拉村村委会广场,党员群众围在一起,认认真真地听着宣讲,每讲到一处好政策,大家都不由自主的拍手叫好,在学习政策的同时,大家也在心里勾勒着自己家的致富蓝图。

“以前总是听说一号文件,却不知道到底有什么作用。今天西川监狱的领导用大白话讲,特别容易理解。对我们农民好的内容我都记住了,回去我一定多跟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沟通学习,找到自己的致富出路。”手里拿着慰问物资、对未来生活满怀信心的本康沟村民冶胡赛心里想着,回家的脚步不自觉地也加快了。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扎巴镇各村,宣讲队、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一户一户地走,一家一家地聊,耐心倾听群众声音,切实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及时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扎巴镇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群众幸福感为目的,坚决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扎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英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