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海东市化隆县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 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年03月21日    

 本网综合消息:近日,海东市化隆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特别邀请美丽乡村建设专家、浙江省委农办原副主任严杰作《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专题讲座。这是化隆高度重视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始终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化隆县委、县政府把“千万工程”经验作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领,作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集约、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化隆县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因地制宜谋思路,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在化隆县巴燕镇金家庄村,村民冶金录今年将自己的6亩耕地,全权交给了村里。“村里统一耕种,还给我们分红,等农收时我还可以去打工赚钱,这种‘支部种田,百姓分红’的模式真不错。”冶金录所说的“统一耕种”,是化隆县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路径,创新推行的“党建引领、统种共富”土地合作经营模式,是指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农户达成协议,将土地归于集体经营,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经营方式由基层党组织掌握,土地经营所获收益大部分由全体村民按比例分红,进一步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也让更多农民从中受益,切实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目前,“统种共富”发展模式,已组织动员17个乡镇2850户参与,统种面积达25758.4亩,实现了土地效益最大化。

    同时,化隆县把庭院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投资1699.5万元打造“小养殖、小加工、小作坊、小农家乐、小买卖”为主的“五小”庭院经济项目,通过鼓励农户改造自家农院,盘活房前屋后闲置土地种菜种花种果;支持有条件的村利用闲置庄廓建立小工厂;通过在家门口开设摊位、销售当地农产品,增加经营性收入;举办庭院经济养殖技术培训班;鼓励引导群众利用庭院发展特色产业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叫得响的“土字号”乡村特色品牌。如今,“庭院经济”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化隆群众,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庭院呼之欲出。

    真抓实干求实效,以人居环境改善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化隆县甘都镇东一村,干净整洁的巷道,错落有致的房屋,舒适雅致的农家院落给人一种宁静的乡村生活感觉。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狠抓了村容村貌、清洁卫生、乡风文明三个方面的内容,循序渐进,不断深入,从而推动农村环境由‘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甘都镇组织委员马小龙说。近年来,甘都镇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动员辖区群众以自家庭院为基础,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小庭院”提升乡村“新颜值”,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生态宜居底色。

    这也是化隆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环境整治精细化、专业化、常态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化隆县以“三清三改”为抓手,聚焦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区域,对环境整治难点区域进行集中攻坚,结合“积分制”等活动,发动群众对庭院内外进行卫生整治,全面无死角提升村民生活环境,不断从细处着手,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不仅为“显眼处”提亮,也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新颜值”,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幸福底色”。2023年,化隆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村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将试点村与高原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居住条件改善、污水治理、数字乡村等项目整合,实施3200户农户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开展2745座问题厕所整改以及1095座农村户厕建设,投入衔接资金2648万元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4个项目,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党建引领聚合力,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多年前,我们离开家乡历尽艰辛创业是为了圆梦,今天,我们返乡创业同样也是为了圆梦。”作为85后返乡创业的代表,时任群科镇群科村村委会主任谭玉林激情依旧。办好建材租赁厂、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领更多乡亲们致富是谭玉林眼下最想干好的事情。

    “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县上有系列政策和措施为大家创业提供了很多机会,我们应该积极向基层党组织靠拢,为建设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动员有意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时,谭玉林这样鼓励道。

    近年来,化隆县通过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和人才驱动战略,积极搭建和拓宽人才交流沟通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化隆籍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活力。同时,着力在稳定乡镇工作力量、储备村级“头雁”队伍梯队上下功夫,把党性修养高、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群众选派进村级干部队伍。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定向培养,大力实施校园引才、“昆仑英才”柔性引才项目,引进医疗、教育、农牧等领域13名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地大地学旅游、畜牧兽医、文化宣传、司法等方面专家人才9名,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资源引进专业人才69名。组织开展“每周一训大讲堂”“百名科技人才联百村”等活动,努力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乡村工匠”,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