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欠薪案件办结率达100%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2月27日    

记者从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春节前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化隆县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动态清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和全县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据介绍,化隆县人社局以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和劳动密集型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等为重点,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建立人社、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欠薪案件协作联动处置机制、建立“1+1>2”的劳动仲裁与监察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和积极探索“六个零”服务新模式等多措并举。

同时,由化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根治欠薪工作,组织召开促进就业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制定印发《化隆县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行业部门的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责。

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化隆县人社局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相关电话、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二维码,对查实的欠薪问题,明确专人,跟进处置,负责到底;对不属于欠薪问题的,及时告知其反映渠道或诉讼途径,为农民工维权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同时,落实首问负责制,坚持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一站式综合维权窗口,逐条建立台账,明确首问责任人,及时核清事实,收集固定证据,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优势,持续优化办案程序,缩短办案时限,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此外,针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欠薪案件,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企业等各类用人单位10余家,涉及劳动者270余人,协调处理投诉欠薪案件16件,为13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35.18万元,核处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网络舆情及信访批转案件线索325条,劳动人事争议立案调裁工伤赔偿、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案件6件涉及6人34.2万元,案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