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以工代赈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2月24日    

“目前处于灾后重建时期,要修建房屋、干农活,外出务工就得去别的地方,很不方便,但现在就能在家门口参与工作,一天能挣100多元,不耽误地里农活,不耽误照顾家人,以工代赈实在是党的好办法、好政策!”谈起家门口“上班”带来的幸福感,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曹旦么村村民德吉措拿着务工薪酬开心地说。

这是塔加乡通过以工代赈,依托“家门口”项目实施优势,解决抗震救灾暨灾后重建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重振家园——以工代赈”项目是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腾讯基金会等多个爱心企业机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的,项目为塔加乡每个村社援助资金10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家园清理恢复的投工投劳补贴及必要的设备租赁费用,为每个参与清理恢复的村民发放补贴,组织各村村民行动起来,自救互助、清理家园、恢复生产,提高群众重建家园的积极性。

“现在走进各村安置点,秩序井然、干群和谐,安置点在‘六有’‘六到位’的基础上,保证群众通水、通电、通路、通电视、通网络,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鼓励受灾群众积极参与‘以工代赈’,通过参加环境治理、文化活动、照顾弱势群体等,提升了群众的责任感和获得感,这不仅让村容村貌再次得到了提升,加快了重振家园的步伐,也促进了群众多元增收。”曹旦么村“第一书记”周拉表示。

塔加乡将立足实际,继续谋划一批利民、为民、益民的以工代赈项目,持续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现群众持续增收目标,确保“鱼”“渔”双授、“志”“智”双扶,让以工代赈项目“赈”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