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支部+网格”让群众幸福“满格”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1月29日    

蓝天白云下,宽阔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初麻乡沙尔洞村现今群众安稳幸福的真实写照。

“村里有了积分超市,解决了我们的生活用品,还修缮平整了那条坑洼的必经之路,我们打心底里感谢村‘两委’,感谢乡党委政府!”沙尔洞村村民马有海眼含热泪地说。

沙尔洞村党支部书记马有录告诉记者,沙尔洞村曾是全省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不足,班子成员与村民关系僵硬,村民参与共建共治率普遍较低,一度是全乡的“后进村”。

近年来,沙尔洞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以党的建设为重点,以党建积分超市创建、道路修缮为契机,打造共建共治格局,采取“支部引领、群众自发”的形式,发挥基层党组“指挥棒”作用,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共商共议道路修缮等各项民生事宜。

2023年10月,沙尔洞村党支部联合滩果村党支部,先后发动人力200余人,出动机械近20台次,清理平整路段超5公里,拉运淤泥土方近400立方米,一举解决了沙尔洞、滩果、拉尕鲁等7个村3000多人的出行问题。投入资金1.66万元建设沙尔洞村积分超市,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购买、争取社会企业捐赠等形式,筹集米、面、油等粮油副食品,铁锹、锄头等农具物资以及一些学习用具,按照1个积分等于1元的兑换方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到“三清三改”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村规民约、提升家风家教、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截至目前,共兑换生活用品80件、农用工具40件。

“刚开始我还有些抱怨,总觉得既没有实际作用工作又繁琐,纯属浪费时间,但自从担任网格员以后,我才知道它才是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法宝’。”马有录说。

记者了解到,在网格化尚未成熟之期,沙尔洞村矛盾突出,各种基层治理问题层出不穷,村党支部遇到大小问题需要向乡镇领导汇报,但是距离乡政府路途遥远,相关问题报送需要工作人员来回跑,不仅效率低,还增加工作人员的负担。随着网格化逐渐成熟,网格队伍的逐渐壮大,海东社会治理等App的上线,沙尔洞村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堆满杂物的小巷中、在路面损毁严重的村道上、在有邻里纠纷的人群间、在震后排查的队伍里都有网格员马有录的身影,“以前离得远,小问题也懒得跑腿,但后面发现这些小问题积攒成了大矛盾,可把我头疼坏了。自从有了海东社会治理这个软件,我就可以一键上报各种问题,不仅能让乡政府及时查收,还能直连县上综治中心,解决基层治理问题就容易多了!”马有录心里乐开了花。

现如今的沙尔洞村,基层治理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网格化治理日渐成熟,成为初麻乡第一个乡村治理示范村……

“党组织凝聚了,邻里融洽了,基层治理逐渐壮大了,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了,集体经济更是不容忽视的事情,下一步,沙尔洞村将继续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引擎,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抓手,以为民谋利为动力,着力在提升民生上持续发力,统筹各项优势,勾勒经济发展‘新路径’。”马有录满怀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