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7月29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以“三个聚焦”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机关建设,营造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聚焦理想信念,化隆县印发《中共化隆县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若干规定》《化隆县公务活动“十必须”》等文件,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红线”。在重要节点及时下发严明纪律规矩的通知,结合化隆县“以案促改”纪律作风建设,在“清风化隆”等微信公众号公布违规吃喝举报二维码。分领域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查找系统行业内的廉政风险点、签订廉政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理想信念教育片,提出工作要求,从严从实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聚焦阵地建设,化隆县深化“清风化隆”廉洁品牌、“221”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具有化隆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充分发挥化隆县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定期更新典型案例,集中开展党课宣讲、警示教育等活动。常态化创办《清风化隆》季刊,创新形成“电子季刊”,集中通报曝光中央和省市典型案例,刊登全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动态,推送廉洁文章和廉洁书画,用好用活身边人、身边事,加强教育震慑,督促干部职工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拓宽教育载体,组织全县重点岗位人员、村“两委”开展“走进庭审”活动,旁听发生在干部身边典型案件的开庭实况,通过现场感受强烈反差,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

聚焦多元文化,化隆县各乡镇和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巴燕镇、昂思多镇打造廉政基地,挖掘整理古今廉政人物事迹资料,编辑《历史廉政故事集》、打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雄先藏族乡、谢家滩乡打造廉洁文化长廊,结合实际在镇机关和村社打造廉洁文化室、廉洁文化长廊、廉洁文化宣传墙;教育系统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组织师生、干部开展清明祭英烈、写廉政春联、“小手拉大手、建廉洁家庭”“写廉字、画廉画、唱廉歌、讲廉事”等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