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为扎实推进监督大数据平台工作,提升基层监督精准度,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持续发力,在推进大数据监督全覆盖、梳理小微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推动职能部门强化监管责任上下功夫,有效助推数字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平台建设既能打破数据壁垒,联通信息孤岛,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形成监督合力,又可以依托大数据采集、分析技术,整合信息,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针对个别单位对大数据平台工作关注不多、支持不够、不愿主动创新推进工作,对安排部署的信息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实际,化隆县纪委监委以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压实单位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沟通衔接,注重队伍建设,推进各单位形成“全员提供数据,专人负责录入”的工作模式,主动解决存在问题,将大数据平台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推进,在7月底前高质量完成2019年至2023年度资金发放数据的录入工作。

围绕建立规范小微权力的“数据铁笼”,化隆县纪委监委持续发挥监督指导作用,强化“分办处置—反馈跟踪—结果运用”的闭环管理机制,督促各单位工作人员加强对异常数据的核查力度,着力发现隐藏在深层次的“微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持续推动大数据监督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治理效能。

自监督大数据平台运行以来,预审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累计预审265次,发现异常3万余条,涉及金额500余万元。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隐蔽问题,以数字赋能实现智慧监督、实战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