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奏响基层理论宣讲最强音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6月25日    

本报讯(记者 邓成财)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紧紧抓住理论宣讲服务这一条线,以“五个结合”奏响基层理论宣讲最强音,聚焦“讲什么”“如何讲”“谁来讲”的根本问题,使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基层理论宣讲打破传统单向灌输方式,化隆县着力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党校教师宣讲队、专家学者宣讲队、老干部宣讲队、双语宣讲队等9支宣讲队,扎实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十进”活动。建好教师队伍,聚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定期教育、专题培训、集中备课等形式,针对在校学生群体,教师宣讲队通过“思政大讲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用好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积极作用,通过分众化、对象化、精准化宣讲诠释,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化隆融媒、化隆宣传、化隆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聚焦两会”等专栏,广泛应用“学习强国”“青干网”,使“指尖上的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知识、掌握理论动态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化隆大讲堂”“农民夜校”等宣讲平台,发挥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人大代表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积极力量。中央音乐学院驻化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师、化隆县哇燕民间艺术团大美青海文艺轻骑兵团队利用扎根基层的优势,围绕“永远跟党走·一起向未来”主题,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传统文化保护等重点工作,创排适合群众需求、具有较强思想性和地域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为基层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提供多彩优质的精神食粮。

化隆县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云”平台等传播手段,推动理论宣传教育“活起来”“亮起来”,组织驻无锡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集流动党员和拉面务工群众在滨湖区贡湖湾湿地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坚持“群众喜欢怎么听,就怎么讲”的原则,优化宣讲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皮影戏艺术,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根据不同宣讲对象,量身定制宣讲内容,结合受众对象的传统习俗、生活习惯,选择恰当的故事来摆事实、讲道理,拉近距离,针对部分乡镇藏族群众多的实际,在成立藏汉双语宣讲队的基础上,组织有一定宣讲能力、熟悉基层和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开展宣讲,使宣讲形式更彰显地方特色,深受百姓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