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科技人才“组团”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6月21日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 通讯员 吕金玉)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化科技特派员机制,开展科技人才组团帮扶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破解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打造了一批特色示范区,培养了一批扎根农村的实用人才,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化隆县坚持“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优先从省内外科研院校和市、县有关部门中级职称以上“三区”人才中引进科技特派员34名,并根据地方产业发展技术需求,成立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组织科技特派员先后在30个村、种养植合作社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优势作物种植和畜牧养殖技术指导,推广应用新品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新技术23项,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指导,成功创建万亩冬小麦示范田和万亩有机青稞示范田,建立优质油菜示范田1333.3公顷、全膜马铃薯示范田2000公顷,培育百头牛羊养殖场9个,肉类加工企业2个,发展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有效破解了生产经营分散、销售渠道单一、品牌效应不强等问题。加强新机具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累计引进蜜桃果苗7个品种栽植1500株、粮饲兼用玉米试验品种11个试种面积2.7公顷、彩色油菜新品种4个试种面积3.9公顷、青稞新品种2个示范面积33.3公顷、牛羊新品种2个,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强心剂”。

依托省农科院专业优势,化隆县启动农业园区特色果品新品种试验展示园、高产优质饲草玉米示范带、高产早熟杂交油菜及特色作物景观示范区、特色优质露地蔬菜示范区等“一园二区一带”建设,开展示范展示,提升农业科技含量。积极与农民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联合体,逐步拓宽特色种养、精深加工、乡村文旅等领域合作,在本康沟村以彩色油菜花为主要造景元素,打造特色“农旅结合”油菜景观田;在海拔2900米至3100米的区域打造高产早熟杂交油菜及特色作物景观示范区;开展标准化栽培体系和“绿色”产品标准体系熟化研发,打造“乡土风味”特色蔬菜生产示范区。截至目前,已线下培训农户260余户,研发转化应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4个,直接促进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4.4万元,促进企业增收8.2万元。

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育才作用,利用科技活动周和科技工作者日等活动载体,开展课堂授课、田间教学、观摩交流等多形式科普宣传,引导广大农民学习掌握科技知识、实用技术,帮带更多心怀农业、情系农村、本领过硬的“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接续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成长型乡土“科技特派员”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可持续发展动能。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61场次,培训人数471人,培养本土专家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