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五措并举全力抓好防汛救灾恢复工作
来源:    时间:2011年09月07日    
 
8月15日30日,化隆县先后出现强降雨天气6次,致使巴燕、石大仓等9个乡镇7780亩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的冰雹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达422万元。雹灾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受灾乡镇和民政部门快速核查灾情,积极妥善安置灾民生活,鼓励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扎实开展各项救灾恢复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有力开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雹灾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成立了由主管县长为组长的防汛救灾恢复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县委督查室为牵头的督办检查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恢复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迅速抽调人员深入受灾一线核查受灾户底数,强化宣传和指导,积极解决群众困难,全力组织农户开展防灾减灾自救工作,确保了防汛救灾恢复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是积极妥善安置灾民生活。根据核查底数,县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将救灾物资配发到灾民手中,妥善安置灾民生活。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救济面粉25000斤,对9户受灾严重的农户安排了危房改造项目,共计18万元。
三是扎实开展生产自救。一是加大了良种补贴力度。以每公斤1.6元价格对18.29万公斤救灾种子给予了补贴。二是加大了农业保险力度。年初对全县9个乡镇实施油菜保险的5万亩,现农业和保险部门正在进行核定受灾面积和制定赔偿方案。三是对受雹灾的果园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搞好田间管理。四是县上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积极组织干部群众迅速开展基础设施重建工作。截至目前,清除恢复县、乡主干道4条12公里、清除塌方6处20万方、修复清除水利渠道12处540米。 
四是进一步加大帮建工作力度。县上严格落实县直部门联点帮扶责任制,进一步加大帮建工作力度。县直各部门先后对26户特困户发放救灾资金及物资共计4500元,及时帮扶了贫困户恢复生产工作。
五是强化了预警监测工作。充分利用省防汛、水利和气象部门建成的预警预报系统,把山洪灾害、水库安全作为监测预警工作重点,坚持24小时巡查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