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畜牧局五措并举抓好“瘦肉精”监管工作
来源:    时间:2011年09月07日    
 
近期,化隆县畜牧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全面加强畜禽养殖、流通等环节安全监管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化隆县畜牧局瘦肉精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瘦肉精”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严格开展排查。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地要求,县畜牧局及时抽调业骨干组成三个小组,对全县肉牛(羊)、生猪饲养场(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同时,扩大检查范围,对全县饲料兽药经营门市部进行监督检查。
三、强化监督监管。在对全县养殖场(户)的排查登记的基础上,要求饲养场(户)必须填写兽药、饲料进货和使用记录、动物免疫档案、无害化处理记录、消毒记录等,严禁使用和添加国家明令禁用的药品,坚决打击饲料中添加“瘦肉精”的违法行为。
四、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正确引导肉食品消费者,严防谈“瘦肉精”色变现象发生,维护我县养殖业发展的良好形势。以典型的“瘦肉精”事件为例,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深入养殖场户和兽药饲料经销店加大对畜产品质量安全和科学饲养技术的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广大从业人员依法生产和经营,引导人民群众树立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实行举报有奖制度,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五、做好检测采样。以育肥猪、肉羊、肉牛养殖场(户)为重点,兼顾散养户,对牛、羊、猪进行尿液样品采样监测,全县共抽样检测牛尿样82份、羊尿样25份、猪尿样12份,涉及11个乡镇23个行政村10个养殖场50个散养农户。同时,在11个规模养殖场开展饲料抽样监测,共抽样9批次27份。其中牛羊饲料3批次9份、猪饲料5批次15份、鸡饲料1批次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