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有声有色”
来源:    时间:2011年03月11日    
2010年,化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宣传教育,强化优质服务,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有力地促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宣传力度大。2010年,全县投入33万元,在人口大镇和公路沿线精心制作和更新国策门8座、宣传牌235幅,创建新型人口文化示范村45个,人口文化大院32个,建立1个社区和57个村级人口文化书屋。开展大型计划生育宣传活动9次,接受宣传教育的群众累计达5.6万人次。通过文艺汇演、免费放映计生宣传影片、举办妇女刺绣、宗教人士座谈会、电视台增设“人口计生专题栏目”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人口计生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用性、时效性。
二是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投入150万元,新建或维修了乡镇计生服务站和县计生服务站,使县、乡(镇)计生服务站达到了国家和省、地关于乡镇计生服务站的设置标准;投入14.4万元,解决了昂思多、金源、德恒隆3个新建中心计生服务站供暖和办公设施;投入10万元为各乡镇购置配发电脑25台,切实加强了基层网络建设,并完成了全县信息录入工作。
三是利益导向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投入56万元,使村级计生宣传员报酬由历年的每人每年720元增加到960元;为全县105户少生快富家庭兑现了奖励金31.5万元,为766名农民发放晚年奖励扶助金70.4万元,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3249名农村“两户”子女代缴参合金97470元,将116名农村“两户”子女纳入农村低保。
四是“康福家行动”成效明显。 围绕建设“健康幸福家庭”这个中心,按照“六大模块”和“八大行动”开展“康福家行动”,各部门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在试点村举办种植业、养殖业、劳务人员专题培训7期214人次,在农村危房改造、救助扶贫、牛羊育肥、塑料大棚、整村推进等6个项目中,向试点村帮扶资金达84.4万元,涉及农户126户。初步实现了“康福家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工作目标,为今后拓展人口计生服务工作奠定了较好基础。
五是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把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纳入经常性工作之中,明确人口计生、公安、劳动保障、教育、城建、工商等部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职责,建立部门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制度,形成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盘棋”“三年三步走”的工作格局。落实了流出地和流入地各自管理服务和协调配合职责,建立和完善及时、准确的流动人口信息交流与反馈制度。就业部门和48个驻外办事处签订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责任书》,与海西州的三个市县签订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双向协作书》,实行流动人口与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同投入、同考核,进一步增强了计生工作主动服务、跟踪服务、有效服务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