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卫生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10年12月15日    

 

今年以来,化隆县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不断强化公共服务基础,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积极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县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今年,完成了投资556万元的群科新区人民医院门诊、妇幼保健站大楼和雄先、沙连堡、石大仓、群科4乡镇业务用房的改扩建工程及1970座阁楼堆肥式卫生厕所工程,投资1200万元的扎巴、甘都卫生院项目正在实施,为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配备了价值494万元冰箱、冷藏包、X光机等设备达637件。

二是医保措施不断完善。今年,全县农民参合率达到98.81%,共筹集新农合资金2945.3万元,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154.3元。新农合大病统筹发生医药费2895.2万元,大病统筹基金报销1145.3万元,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45.6%,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04个百分点;门诊基金补偿共164.9万元,实现了省、地、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报。同时,省、地、县、乡、村住院医药费补偿标准在2009年基础上提高了5个百分点,国家基本药物报销比例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三是药物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按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全面取消药品零加成,1--11月份,县乡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总金额达1450.68万元,比原实行价格降价1%,降价总金额14.5万元。

四是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为全县居民发放服务券126.95万张,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247785份,为22万群众进行了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接种率为93.9%、疫情报告率为100%。此外,为农村孕产妇发放分娩补助资金达3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