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学校里的一堂特殊教育课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民警老冶为学生们开班会。

□本报记者 祁树江 通讯员 达瓦卓玛

“同学们,如果有一天你被其他同学堵在学校门口不让回家要怎么办?”“警察叔叔,我知道!”近日,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初级中学七年级一班的课堂上正在开展一堂寓教于乐、别开生面的拒绝校园欺凌安全知识教育课。

“警察叔叔,您来啦!”“警察叔叔好!”巴燕镇派出所民警老冶的到来让孩子们表现出极大的喜悦和热情。因为对学生们而言,老冶不仅是平日里身着藏蓝惩恶扬善的警察叔叔,更是时常走进他们课堂谆谆教导、教会他们安全知识的“警察老师”。

上课之前,老冶充分和学校进行了沟通,了解当前校园安全管理现状及学生们的思想状态,并针对小朋友可能遇到的各种“不良”情况,精心准备了可爱风趣的PPT课件和动画小短片,以生动形象的画面,把深奥的法律道理用小朋友听得懂的语言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拒绝校园欺凌”讲清讲透,引导孩子们了解自我保护和正确拒绝欺凌的方式,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同学们,你们知道校园欺凌是什么吗?”上课开始,老冶用亲切的语气向同学们提问。“我知道,就是抢别的同学的文具盒。”“是抓女孩子的头发。”“打别的同学也是。”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抢答。

听了孩子们的抢答,老冶充分肯定了他们日常细致的观察和积极答题的精神,并用孩子们易于接受的语言和事件详细介绍了校园欺凌的类型、如何对校园欺凌说“不”,还邀请孩子们一起做情景模拟演示,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和求知积极性,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到安全知识。

“同学们,我们今天的课结束了,我这儿有一份‘小礼物’要送给你们,你们回家之后要交给自己的爸爸妈妈,记住了吗?”老冶边说边向小朋友们分发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上面详细写着学生家长要注意的安全注意事项和温馨提示。

“‘警察老师’进校园很好地弥补了学校安全教育上的不足。”班主任马老师说,本次生动有趣的深刻教育让孩子们真正学到一些有用的安全知识,有助于孩子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加健康地成长。

据了解,自今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化隆县公安局巴燕镇派出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通过每周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校园以开班会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法规、防火知识、预防电信诈骗和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受到辖区师生的广泛好评和欢迎。

不仅如此,为更好地应对各种校园意外情况,巴燕镇派出所设置了派出所专属微信号,在辖区各个学校门口张贴微信二维码和派出所联系方式,告知师生发现校园安全隐患或遇到任何安全问题,可以立即通过拨打电话和微信联系报警,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