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县完成抗震救灾档案收集归档工作彰显抗震救灾“档案担当”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4日    

自“12.18”地震发生后,全县各级干部和受灾群众直面灾难、重建家园,社会各界纷纷援助、慷慨解囊,随着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持续推进,产生了大量鲜活的档案资料,具有十分重要的保存价值。对此,化隆县档案馆全面部署、深入调研,认真收集整理建档资料,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档案资料收集归档工作。

图片


01


工作迅速,主动作为

地震发生后,档案馆全体干部及时对馆库、展厅、档案业务用房、功能性用房、档案资料及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查看档案安全情况,并第一时间向县机关事务局反映,县机关事务局协同县住建局对档案馆库、展厅、档案业务用房和功能性用房等进行了查看鉴定。及时召开部署会议,专题安排跟进指导收集抗震救灾档案工作,由档案馆主要负责人组织业务人员前往受灾的塔加乡及金源、初麻、甘都三个乡镇开展灾后档案全检查工作,通过现场查看,详细了解各乡镇档案室及档案资料安全,并现场指导灾后文件材料归档整理工作,强调要加强次生灾害预防,切实保障人、档、物安全。


图片




02



部署有序,扎实推进


根据党中央关于对重大活动和重特大事件(突发事件)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文件精神和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充分结合化隆实际,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明确归档范围、严格归档要求,细化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分解落实任务,分管县级领导在县委常委会上专题安排抗震救灾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要求专人负责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抗震救灾档案资料归档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查考有实据、经验可复制,切实为灾后重建以及今后查考工作保留第一手资料。

图片




03



落实有力,取得实效


为确保突发事件档案资料收集及时齐全完整,化隆县档案馆积极沟通协调,组织县档案馆、县发改局、乡村振兴局干部2批次参加海东灾区灾后恢复重建大数据平台操作培训会,及时与相关单位联系,本着应收尽收、应归尽归、高效规范、完整准确的原则,创新方式方法、精简工作流程,主动服务,在档案馆设立三个档案资料整理室,把各单位抗震救灾档案资料统一收集,由县档案馆业务人员统一整理归档,确保了档案资料及时移交、保证了案卷质量达到标准,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4个乡镇22个机关单位抗震救灾档案资料36盒286件的归档整理工作,已交第三方进行档案数字化加工和灾后恢复重建大数据平台录入,下一步化隆县档案将持续改进工作做法,有序推进灾后重建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