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牛红伟:驻村更“注情”实干促振兴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牛红伟带领党员宣誓

“瓜真切(藏译:谢谢)……”村民扎西抓着牛红伟的手反复说着谢谢。

彼时天降大雪,牛红伟正在村办公室与工作队员牛永泰和侯建岐二人商讨建“幸福食堂”的可行性。

就在此时,牛永泰下意识看了一下手机,突然说:“扎西老人在村民群里发了消息,他家水管坏了要找人帮忙。”

“我会啊,我家里水电都是我自己维修的。”候建岐赶忙说。

于是,这支驻村工作队搁置手头的工作后,驱车前往扎西老人家修水管。扎西家只有祖孙三人,儿子儿媳在外务工,水管坏了只能在群里求助。没一会儿驻村工作队就将水管修好,回去时出现了开头那一幕,他们指着墙上的“驻村工作队联系卡”,跟扎西强调有啥事可以随时打电话,离开时扎西在门口挥着手久久不肯回屋。

2023年6月,牛红伟被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派到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沙索麻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来村的路上他心里便有了落差感,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蜿蜒的山路拐得晕头转向,“晕晕乎乎”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活。

摸清村情解民忧

在牛红伟看来,调查研究便是驻村工作的制胜“法宝”,他将其转换为自己的工作方法,立志做村民们记得住、信得过的“引路人”,进村落、走田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驻村后,“查底册”“细打听”“入户问”便成了他每天要做的工作。

牛红伟告诉记者,“查底册”就是将原工作队留下的工作总结、收入统计表、户籍底册和各类人员信息表等按年纵向比对;“细打听”是充分利用好村“两委”成员和村里的“万事通”,向他们详细询问村情和脱贫户初步情况,记录叙述过程中的关键信息;“入户问”是最后保障,驻村工作队紧密配合老百姓的作息时间定点入户,工作时间再将纸质记录梳理形成电子台账。

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是牛红伟追求的目标。驻村工作队去村民羊毛家的那天下着大雨,村党支部书记旦正说羊毛家比较困难,可能需要纳入监测户。于是一行五人便冒雨入户核查,通过聊天得知家中只有母女二人,收入微薄。

结合农户本人意愿,牛红伟和驻村工作队多方联系后,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为其提供了就业岗位。有了经济来源后,又为她们争取到了2.5万元的房屋维修款。看着母女二人脸上的笑意,牛红伟第一次深切感受到了“第一书记”这四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去年“12·18”地震发生时,沙索麻村震感强烈,牛红伟第一时间发动村“两委”、各社社长在社员群、党员群发布地震信息,要求尽快上报险情,并就近协助邻居开展险情勘察和自救。

在各社反馈未发生紧急险情后,他仍然不放心,再次组织村“两委”干部于晚上12点半就近到4户农户家里进行现场勘察,同时对村内前期发生过自然灾害险情的路段、广场和断崖进行现场摸排,确保不发生二次灾害后才放下心来。

党建引领聚民心

2023年10月23日,旦正离世,大家异常悲痛。牛红伟说,旦正书记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沙索麻村从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走到今天的“优秀党支部”,他功不可没。

安抚完他的家人,牛红伟接过他的重担,担任了沙索麻村党支部临时书记。此时,恰逢主题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秉承着“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牛红伟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茶话会等会议,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党治党的“硬任务”“硬指标”切实抓紧抓好。

多杰才旦是村上的老党员,2023年荣获“光荣在党50年”表彰。得知他常感慨因身体原因无法参加学习时,牛红伟便带上三本必读科目,成了他们家的“常客”。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牛红伟挑选与三农相关的篇章与他一同学习。“共产党好啊,这些年老百姓吃饱穿暖过上了好日子,以后只要自己上进努力,跟着共产党走就不怕日子没有盼头。”这是多杰才旦说的最多的话,他说这些话的时候,眼中的光芒同他珍藏的“光荣在党50年”勋章一样耀眼。

“作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的核心任务之一是抓好村级党建,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村级解决发展难题,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和谐稳定。”牛红伟深深地感到,农村工作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具体问题,他也深刻认识到了驻村工作的责任与挑战:“帮扶工作涉及党建、政策、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还要善于做群众工作,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姿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才能更好地为农村发展作出贡献。”

产业发展富民生

阵地建起来了,牛红伟接下来便开始“撸起袖子”大力发展产业。

沙索麻村位于雄先乡西南侧约12公里处,群众多以务工、务农、挖虫草为主要经济来源。初到沙索麻村,牛红伟就思考着如何帮助村子发展,为改变现状,让村民在家门口赚钱,牛红伟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代表等一行12人赴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葱湾村“取经”,现场了解羊肚菌产业种植规模、生长周期、经济效益、农户增收等情况。又赴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种牛场和化隆县二塘乡格许村,实地了解牦牛培育新品种,现场学习畜牧养殖经验。

沙索麻村地处海东、黄南、海南三地交汇处,背靠巍峨“岗山”,面向碧波“李家峡”,远眺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群科新区和贵德县城,景色秀美阔达,宜近赏可远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了这些优势,牛红伟便在旅游产业上发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探索集体规模种养殖产业,推动全村宅基地和土地流转,并紧紧围绕化隆县有关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禀赋,培育特色乡村旅游,讲好沙索麻村故事。

如今,提起牛红伟,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有人说他是村里的“党建先锋”,说他是村里的“致富兵”。总之,大家认为,自从他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后,村民的日子慢慢变好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干事劲头更足了。

“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驻村不过半年,这个村、这些人已在牛红伟心里深深扎下根,他坚信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只要加倍努力、不忘初心,做好一点一滴,沙索麻村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