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一号文件”到地头 惠农政策暖民心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图为雄先乡上米乃海村村民正在忙春播

阳春三月煦风暖,支扎沟里春来早。当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员进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藏族乡支扎片区时,眼前的景象与来时路截然不同,满眼一派人勤春早、万象“耕”新的新春景。

“阿吾东治,你们家多少亩耕地,今年准备种点啥,去年耕地收成怎么样?今天我们来就是给你们讲讲今年党的惠农好政策。”在雄先乡上米乃海村,中央一号文件宣讲员冯世科看到村民才仁东治正在开着旋耕机翻地,等他休息时便上前询问。

“去年收成好着哩,去年我家1.46公顷地,政府给我补贴了2200元,还有草山补贴、娃娃的助学金、老人的养老金等。”才仁东治笑着说道。

“党的好政策多着呢,中央一号文件里讲了,今年要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以后我们的小麦也能卖上个好价钱,去年的耕地补贴今年还会有,不光如此,在种子、化肥、地膜等方面政府也会给予相应的补贴……”几个农户围了过来,看着宣讲员手中的文件,都打开了话茬。

“我不识字,看不懂你手上这个文件,我经常在外面打小工,你再给我们讲讲有没有农民工的好政策。”村民夏若憨笑着摸了摸头。

“中央一号文件里讲了,政府要打通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就是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稳定了农民外出务工的收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同时要在各个村里挖掘特色产业,扶持产业发展,以后有机会你们还能在家门口赚钱。政府为了保障你们无后顾之忧,今年还要拓展转移性收入,简单来说就是家里遇到困难的群众政府给的钱更多了。”……

听着中央一号文件里的强农富民声音,上米乃海村的农户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才仁东治重新坐上旋耕机时忍不住哼起了“花儿”。

当宣讲员走进江扎村尕仍才让家中时,地上铺满了金黄的麦种,妻子由拉措正在院中晒粮选种。得知是来宣讲“一号文件”的,她高兴地拉着宣讲员坐在凳子上,和宣讲员拉起了家常。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村有发展农家乐的基础,要用好下米乃海村旅游资源禀赋和自己的餐饮手艺特长,在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下好好发展农家乐,走好农旅结合致富路……”在下米乃海村的地头,驻村“第一书记”杨秦带领宣讲组一边讲政策,一边听建议,为老百姓提信心、鼓干劲。

当春耕备播遇上中央一号文件,老百姓种地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充沛了。连日来,雄先乡24个宣讲队坚持“走出去,坐下来”,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以话家常的形式,以藏汉双语重点围绕“惠农政策”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将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