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数字化为乡村振兴提“智”增效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8月14日    

下多巴二村的“智慧大屏”

“广大村民朋友、请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及时清理门前四堆,做文明有礼的牙什尕人……”这是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牙什尕镇全域200多个“云喇叭”循环播放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

今年以来,牙什尕镇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扩大“数字乡村”建设覆盖面,投入11.55万元,在全镇21个村引入集“云广播”“AI监控”“智慧大屏”“数字电视”为一体的“数字乡村”系统,通过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提“智”增效。

“为做好全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速宣传,我们在每个村委会,重要路口和点位都设置了广播位,村民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收听到信息。”牙什尕镇党委副书记韩娅婷告诉记者,“云喇叭”作为掌上“传声筒”,它突破了线下通知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信息的高效、快速传递。目前,牙什尕镇在各村公共区域都安装了“云喇叭”,实现了实时或定时广播。

记者了解到,在牙什尕镇,“云喇叭”还广泛应用于平安建设、党建宣传、安全生产、防洪防汛、天气预报等信息传播领域,向辖区村民及时传递最新政策、重要资讯,及时发布应急预警等信息。

“过去村里传达信息得靠微信、打电话,安装‘云喇叭’后,传达信息不仅方便快捷,还能让资讯更好地覆盖到不熟悉手机、电脑等网络平台操作的老年人群体,生产生活更加便利。”韩娅婷说。

为更好地做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牙什尕镇还依托数字平台建设,将AI监控应用于防控监测,小小的探头将卫生区域全面覆盖,把各个环节尽收眼底,这让保洁员服务、交通秩序变得井然有序,群众通行更加放心。

截至7月底,牙什尕镇全域已安装AI监控400多个,遍布全镇21个村,包括乡镇、集镇、街道各关键岔路口、各村村委会、公共场所、村主要干道等重要点位,实现乡村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提升村民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步,牙什尕镇将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文明生活智慧化、打造数字乡村示范,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全力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韩娅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