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化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二季度联席会议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27日    

7月27日,化隆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第二季度联席会议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副县长旦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市监局局长刘玉栋主持,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海东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推进会精神;通报了我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旦正副县长就开展好创建工作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强调:抓食品安全工作,就是抓民生保障、抓经济发展、抓社会稳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提升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监管与服务,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定期研究解决食品安全工作重大问题,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完成整改工作。省级初评反馈的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局要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协同发力,该检查的抓紧检查、该整改的抓紧整改,该处罚的依法处罚。三是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根据《化隆县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依照各自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落实,凝聚创建工作强大合力。要落实好创建方案的责任清单和措施要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突破,在落实创建工作上见到成效,在转变监管方式上改革创新,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进展。四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监管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长效机制。探索经验做法,使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成为工作常态,确保包保责任制贯通联动、一体压实、落地见效。五是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创建工作和“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增强维权意识,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关心的良好氛围。及时查处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假冒食品案件,及时曝光,扶优打劣,培育诚信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