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敲开养殖“致富门”
来源:    时间:2023年07月11日    

“阿爷,你们村现在养牛羊谁最厉害啊?”“肯定是他嘛,年轻有为,不怕吃苦,现在可是我们村上的能人。”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乙沙二村,问起谁是致富能手,村上的老人毫不犹豫地推荐他。

他就是乙沙二村“90后”养殖户韩乙四哈克。随着老人手指的方向,走了不到一公里路程,远远就看见韩乙四哈克向记者挥手。

记者看到韩乙四哈克第一眼时,黝黑的脸庞,干瘦的身材,明亮的眼眸中透着成熟干练的气质。“走,记者同志,我带你去瞧瞧我的羊。”说话间,他熟练地提起一桶饲料走进了羊圈,200余只羊在他的照料下,个个膘肥体壮。

“以前出了这个村才能赚到钱,但母亲体弱多病,我一直未能出去,觉得生活挺苦的,有政府的帮助,我才养了这些羊,让我和母亲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在给羊群投完饲料后,韩乙四哈克站在一旁,开始回忆起他的养殖脱贫经历。

韩乙四哈克从小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单亲家庭的他从小就很懂事,以前他和母亲在村里打零工,家庭生活困难。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韩乙四哈克在自家附近盖起了简易羊圈,并购买了10只羊,当年卖了6只挣了7千多元。

他拿着第一桶金,开始跃跃欲试,准备扩大养殖规模,便积极拿起书本开始学习,向村内的“土专家”虚心求教,并让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扩大养殖规模上替他出谋划策,经过一番仔细考量后,韩乙四哈克的羊圈初步形成。

“我家的院子大, 第二个羊圈就计划在自家的院子里搭建。”韩乙四哈克在家里院子选好了位置,用彩钢搭起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羊圈,用产业扶持资金加上村里互助协会给他的借款,做起了家庭牛羊育肥,羊圈里最多的时候养了160多只羊,每年纯收入达到了6万元。

韩乙四哈克说,往年受疫情影响,总体销量有所减少,但也卖出了70余只羊,收入近8万元,这一只只羊也让他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始也吃了不少苦。”韩乙四哈克回忆道,因为不会养羊,导致羊病死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提高成活率,他自学养殖技术,一些简单的小毛病,他自己完全可以治好,不仅避免了损失,也降低了养殖成本。

在他看来,想搞养殖,一定要懂技术,不仅仅是喂养技术,还有针对畜牧的医术,要把它们喂养好,也要把它们的健康照看好,只有自己懂技术,才会避免一些大的损失。

从10只羊到160余只羊,从最初的7千元收入到现在的8万元……与那些经历曲折的创业者相比,韩乙四哈克的养殖过程还算顺利。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乙沙二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也加大了对韩乙四哈克的帮扶力度。“因为饲料需求量比较大,村书记也会帮着我协调秸秆。”韩乙四哈克告诉记者,他还和朋友在村外另选了个合适的地址,合作开起了养牛场,如今,他的养牛场最高存栏达10余头,收入得到不断增长,还给村内百姓提供了3个就业岗位。

今年,群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像韩乙四哈克这样的创业青年,不仅加大了扶持力度,相对进行政策倾斜,鼓励发展产业,还专门邀请县农科局等行业部门的专业人员对创业青年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近年来,群科镇乙沙二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通过发展家庭小牧场,全村牛羊饲养规模高峰期达到了1000头(只),周边屠宰场老板都慕名纷纷上门收购。家庭养殖成本较低,劳动强度较轻,市场风险较小,村民发“羊财”奔“钱途”,尝到了甜头干劲更足了。如今,村民提起“扶贫羊”都喜气洋洋的合不拢嘴,

记者手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目前,青年一代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在产业发展的金色康庄大道上,他们责无旁贷,乘着时代的东风,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撸起袖子鼓起干劲,实现了家家户户的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