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湖南涟源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8人下落不明
来源:    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湖南涟源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8人下落不明

 

 

 

 

 

  新华社长沙12月18日电(记者禹志明)17日15时15分许,湖南省涟源市一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发事故,当班32人下井,14人安全升井,18人下落不明。

  1218拍摄的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挂子岩煤矿井口。12171515分左右,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大竹村挂子岩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班32人下井,14人安全升井,18人下落不明。目前事故抢救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新华社发(郭国权 摄)

  发生事故的煤矿为伏口镇大竹村挂子岩煤矿,属乡镇个体煤矿,距涟源市区49公里,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此次事故突出煤矸800余吨,堵塞巷道100余米。煤矿于1995年建井,1997年投产,原设计生产能力为3万吨,拟扩建为6万吨,初步开采设计已获得批复,安全设施设计正在上报过程中。2008年瓦斯等级鉴定,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为37.54立方米每吨,煤层无自燃发火倾向,煤尘无爆炸危险性。

  事故发生后,湖南省省长周强当即作出重要批示,副省长陈肇雄率省政府办公厅、省安监局、省煤炭局领导同志及娄底市和涟源市相关领导同志相续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指挥抢救。涟源市、娄底市矿山救护队已于当日17时下井进行搜查和抢救,成立了以涟源市市长曾益民为指挥长的事故抢救指挥部,目前事故抢救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涟源市已经对全市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煤矿全部停产安全检查,未经批准不准从事井下采掘活动。对伏口镇有关责任人采取了组织措施,分管安全生产和驻矿领导和驻矿干部、安监员分别给予就地免职和下岗处理。煤矿矿主和股东在事故发生后已由公安机关布控,事故原因正在追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