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关于做好元宵节期间 森林草原、农户房屋防火的通告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13日    
      元宵节将至,随着大风天气越来越多,我县进入火情火灾的多发期,森林火险隐患增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节日期间,农户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加,安全隐患仍然突出,火灾发生几率增大。为确保安全过节,落实防灭火责任,加强火险源头防控,消除火灾隐患,特通告如下:
   一、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有效消除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务必提高认识,务必高度重视,务必万分警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抢前抓早、预先研判、提前部署、精准落实。要牢固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万无一失。
   二、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看。一是要严查火灾隐患。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找问题、建台账、抓整改,切实将隐患和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二是要严禁违规用火行为。在森林草原防火期要严格控制烧荒、烧秸秆、吸烟、烧纸、烧香、野炊、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严禁在林区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燃放要遵守当地政府有关的安全规定。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须要有大人在场监督陪同。对在林区随意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等用火行为,以及未经许可在野外擅自进行的生产用火,要立即制止。三是要加大巡护检查力度。所有护林员、防火巡查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四是要落实防火责任人。加大林内巡护密度,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五是要盯紧关键部位重点人群。加大对山头、煨桑点、坟场、放牧点等巡护看守力度,对国有林场、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要死看死守。对在林区活动的特殊群体要落实专人看管,降低引发火灾的风险。六要加强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要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广泛普及防火规章制度和安全扑火常识,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要采取张贴标语、发放防火宣传单、群发手机提示短信等多种有效形式, 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倡导文明祭祀、家庭追思、移风易俗,开展文明祭祀倡议。
   三、各乡镇、森防指和消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关注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农房火灾防控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火源管控力度,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火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上报火情信息,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乱报,确保各种记录完整详实。各级森林防灭火巡查队伍和护林员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对重点区域实施靠前驻防、机动巡防,一有火情能迅速出击、科学处置,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相关职责,加强值班,切实履行好联防联控责任,形成防火工作合力,确保全县元宵节期间森林防草原防灭火和农户防火工作不出问题。
 
         化隆回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