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应急管理局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自平安区检测出1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10月28日西宁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化隆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积极主动应对,全面安排部署,勇于担当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加强组织领导,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一是迅速安排部署。10月28日,针对西宁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现状,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西宁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紧急通告》(第9号)及即刻排查重点场所人员事宜,迅速传达贯彻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西宁市来化返化人员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化冠防指办发

(2021)81号文件精神,对局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及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全县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应急意识,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守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主动统筹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职责分工和工作部署要求,及时研判形势,并根据当前形势进一步修订完善局《防控新冠感染疫情工作方案》《防控新冠感染疫情应对处置预案》,同时督促县域危化、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应对处置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按照“快、准、狠、稳、足”要求,主动迎战、有效应对、科学处置,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三是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对县委县政府交办工作限时完成、对工作力量随时调配、对工作任务随时调整坚决扛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以战时的工作状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坚持不懈的工作韧劲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内部管控。认真排查来自疫情管控风险区、敏感区人员,积极做好全局干部职工及家人亲属与病毒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的摸底排查,及时准确掌握全局干部职工及家人亲属近期外出返化及干部职工健康出行码变化情况等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适时下发疫情防控信息提醒,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标准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不出门,按要求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全体人员应接尽接、应检尽检。二是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针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实行应急值班值守和疫情防控“双值班”措施,严格执行局机关领导和干部24小时值班和疫情“零报告”制度,要求干部职工24小时不准关机,值班电话、应急指挥平台保持24小时畅通,确保应急信息通道充分发挥防疫作用。值班人员做好局办公区每日消毒和来访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工作,注重办公区自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高效应对、妥善处置,防止“忙中出乱”。三是加强企业监管。制定下发《化隆回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企业及烟花爆竹经营者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化应急〔2021〕84号,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采取建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日报制度,推行“线上+线下”不见面审批、不见面办公,做好安全生产预警提示,指导开展隐患自查等多种措施,督促企业切实担负起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两大责任,在疫情期间安全意识不松懈、安全管理不掉队、关键时期不添乱,持续保持全县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一是全力做好应急物资保障。适时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调拨工作。10月22日至27日,共给各卡点送去帐篷 11 顶、棉被 66 床,褥子 50 个、行军床 40 个、应急包 127 个、棉 大衣 127 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一线应急救灾物资需求。二是积极做好应急队伍准备。全面做好备勤值守、应急救援和疫情防控行动准备,确保随时能够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指挥调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应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