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化隆县召开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3日    

    9月2日,化隆县召开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县总河湖长张爱如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湖长马占奎主持会议。

    张爱如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三个最大”“三个安全”省情定位,心怀“国之大者”,深度融入全省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要按照市委王林虎书记努力在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上打造“化隆样本”、努力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上打造“化隆样本”的工作要求,切实扛起河湖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决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略,着力解决河湖治理保护的突出问题,确保水污染治理成效显著,水生态修复效益显现,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张爱如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很多河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的转变,河湖管护取得了从建体系、建制度到见行动、建成效的可喜变化。但问题依然不少,薄弱环节仍然很多,主要是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群众的环保理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常态化履职还有差距,有的河湖长名字挂在牌子上,措施也挂在牌子上,具体落实形同虚设。河湖治理投入不足,管护力量薄弱,违法违规行为禁而未绝。对于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紧盯问题短板,合力攻坚,加快破解。

    张爱如要求,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在“管水”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护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把工作标准提上去,把治理思路理清楚,把管护措施定精准。要在“治水”上出实招,充分借鉴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成功经验,做好化隆的“水”文章,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截污雨污分流处理设施建设,从源头上维护河湖生命健康。要在“兴水”上见真章,把河湖管护与贯彻落实“四地”建设,“八个新高地”建设,深化拓展“一优两高”,“五个新海东”建设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契机,加快布局一批酒店业、餐饮业、健康养生和民俗民宿等生活型服务业,为推动群科新区早日成为黄河上游旅游明珠城市聚集人气、提升名气、增强底气。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传达学习了海东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20年度全县河湖长制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宣读了化隆县总河长湖长2号令。

    甘都、群科、扎巴等乡镇作了大会述职,交通、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县委副书记田军等县级责任河湖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乡镇总河湖长、责任河湖长及村级河长在本乡镇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