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化隆县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宣传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驻县各单位:
《化隆县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化隆县防灾减灾日宣传参考口号
 
 
 
2014年4月8日
抄报:海东地震局、海东应急办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化隆县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海东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的通知》(市政办〔2014〕27号)和化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化政办〔2014〕1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决定在“5·12防灾减灾日”开展全县防震减灾和应急管理知识宣传活动。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立足本地实际,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导向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和避险互救知识,增强全社会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宣传主题
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三、宣传时间
2014年5月12日上午9时至下午17时
四、宣传地点
文化广场西侧人行道
五、宣传内容
(一)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二)宣传防灾避灾减灾常识;
(三)宣传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方法和措施;
(四)宣传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
(五)宣传《青海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
六、参加单位
县政府应急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和科技局、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教育局、交通局、安全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公安局、林业局、畜牧局、水利局、民政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环境保护局、气象局、消防中队等单位以及巴燕镇各社区。
七、活动内容
(一)由县政府应急办牵头,组织各参加单位在县文化广场周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集中向市民宣传各类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危害,防灾避灾减灾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民政、国土、水利、农业、林业、卫生、消防、气象、科协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和行业特点,重点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
(二)县教育局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各学校开展好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各学校要制作和悬挂宣传横幅、利用主题班会宣传应急和防灾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班级安全教育活动课为阵地,向学生讲授应急和防灾救灾知识;要组织开展校园防灾减灾“五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悬挂一条主题标语,开展一次国旗下讲话,办好一期主题宣传橱窗,出好一期班级黑板报,组织好一次主题班会活动(或专题讲座、广播会等);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防震避险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三)各乡镇要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同时要针对乡镇党员干部、村社两委班子举办一次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培训讲座。
八、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广泛普及应急知识,有利于增强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社会公众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各乡(镇)、各部门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高度,把开展好主题宣传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督促落实,充分整合资源,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创新形式,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实际,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尽可能使用通俗语言,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地将宣传教育工作的网络和触角延伸进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家庭,切实提高宣传普及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宣传,认真总结。对本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各乡(镇)、各单位要主动与新闻单位联系,及时报导宣传活动开展的情况。新闻单位也要主动做好宣传和跟踪报道工作,营造全员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宣传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将活动图片、影像资料、信息等相关资料于5月20日前报县应急办。(联系电话:(0972)8713519)
 
 
 
 
 
 
 
 
 
 
 
 
 
 
 
 
 
 
 
 
 
 
 
附件:化隆县防灾减灾宣传参考口号
 
1、加强防震减灾,关注生命安全
2、防震减灾,利国利民
3、汲取教训,依靠法治,积极防御,共促和谐
4、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
5、普及防震知识,提高减灾意识
6、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抵御灾害能力
7、安全知识进社区,减灾意识入人心
8、提高防震意识,落实减灾措施
9、防震宣传进万家,平安相伴你我他
10、唤起全民防灾意识,共建和谐平安化隆
11、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12、加强地震灾害防治,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13、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14、全面加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5、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筑生态屏障
16、群策群力防灾减灾,同心同德共建和谐
17、地球是我们的家,防灾减灾靠大家
18、灾害之前早预防,灾害来了少伤亡
19、防灾连接你我他,安全和谐靠大家
20、防灾减灾大舞台,有你参与更精彩
21、防灾减灾人人参与,和谐社会家家受益
22、防灾减灾系万家,关爱生命靠大家
23、学习防灾减灾常识,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4、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
25、手牵手积极防灾减灾,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
26、有备无患,平安相伴
27、防灾事关你我他,减灾利国又利家
28、尊重规律讲科学,防灾减灾重行动
29、家事国事天下事,防灾减灾是大事
30、防灾减灾重如山,全民携手保平安
31、治病于无病之日,防灾于无灾之时
32、常思灾难之害,常修防灾之功,常积救灾之德
33、生命生存非同小可,防灾减灾刻不容缓
34、预防灾害从头抓,大难临头不用怕
35、防灾依靠科学,减灾依靠大家
36、防灾防住孩子的眼泪,减灾减去母亲的伤悲
37、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38、时时处处防灾患,世世代代保平安
39、学好防灾救灾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40、防灾为先,内化于心;减灾为本,外践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