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化隆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公示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23日    

化隆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农村现代市场体系,进一步挖掘农村电商潜力, 围绕“统仓共配的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功能先行多站合一的服务体系建设、基于区域公共品牌的供应链体系建设、普及和技能实操为主的培训体系建设以及产销供应链联盟运营”为核心内容的“四体系一联盟”,推进化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整体建设运营,促进乡村振兴。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精神和青海省及海东市有关要求,打造化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名称

化隆回族自治县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2、项目单位

责任单位: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牵头部门:化隆回族自治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化隆回族自治县财政局、化隆回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3、项目建设地点

化隆回族自治县全域

4、实施背景

自获评2019批次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化隆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21年2月25日第一次开展招投标工作,因未经省商务厅同意更改实施方案,导致项目废标;后于2021年6月30日第二次开展招投标工作。因此,原定项目实施期限为2021年3月至2021年12月,实际实施期限为项目招投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

5、项目实施期限

项目招投标之日起至2021年12月

  6、项目建设内容

1)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2)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3)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4)农产品上行及供应链体系建设。

7、项目投资及资金来源

项目投资总额1564.83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5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64.83万元(已投入建设)。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加强电商业务指导、资源对接、农产品上行助力产业上行,充分调动和发挥流通、电商、供销、邮政、物流、金融、通信等行业企业广泛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农村电子商务氛围、培育本地企业电子商务基本能力。

(二)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充分利用农村现有市场信息资源,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开拓农村市场,将存量整合与增量投入有机结合,使资源发挥更大效益。与供销、邮政、农资网深度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三)立足化隆优势,突出特色。化隆县聚焦现代农牧业、工业商贸、生态文旅、拉面产业四大产业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现代农牧业提质增效,农作物总产量达到24.2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75万吨、0.25万吨、1.55万吨,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87%以上,各类牲畜存栏63万头只、出栏42.3万头只。生猪存栏1.2万头。拉面产业不断壮大,投资1.7亿元的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主体完工,智慧拉面信息化平台基本建成,铺设扫码点餐系统1875家,打造“化隆牛肉面”展示体验店5家,“拉面之乡”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体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本康沟、安达其哈花海被认定为国家3A级景区,举办了“青海年·醉海东·化隆味”、民间射箭争霸赛等文体活动,2020年接待游客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6亿元。

结合化隆县现代农牧业和拉面产业的产业优势、以及文体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使电子商务与农牧业、拉面产业、文体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挖掘县域自然资源、流通资源,探索具有化隆当地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三、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

 1、总体思路

按照“市场开拓、业务指导、资源对接、农产品上行、产业升级”的原则,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初步构建起“物流整合、聚焦上行、强化服务”的化隆县农村电商发展体系,全面启动“化隆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工作目标

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改建1个重在功能服务为主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县域内企业和创业个人提供电商供应链整合服务和个性化的电商供应链服务。2021年新建及改造17个乡(镇)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站、77个村级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点。站点实现动态化管理运营,新建村级服务点每年保持10%的增长,两年内完成新建改造村级站点92个,乡镇村服务站点累计建设完成109个,依托邮政快递服务、供销社农资服务、社区团购等业务开展工业品下行服务,其中融合邮政服务、供销社服务、电信服务、快递服务、金融保险、社区团购等功能的多站合一的站点数量占比达到70%,站点存活率不低于90%。

搭建基于化隆县区域公共品牌的供应链产销联盟,整合化隆本地生产企业和快递企业、电商供应链企业、电商平台三方资源,从产品网货化开发、定制款产品开发、电商渠道对接、电商运营指导、线上线下营销活动组织、宣传推介、快递物流成本优化、快递包材成本优化等方面提供服务,带动本地六款以上产品完成网货化开发,使之符合电商平台销售规则,其中至少三款产品通过各类线上营销活动如团购、拼购、秒杀、直播等的运营,实现万单以上的电商销售,从而实现通过电商平台引领企业发展,公共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到2022年底,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明显提升,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25%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5%以上。

改建1个统仓共配仓储物流分拨中心,整合不少于5家快递公司入驻运营,完成快件统一仓储分拨,乡镇村末端统一配送充分发挥邮政作用,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服务覆盖率达80%;设立面向县域内企业合作社、创业团队免费开放的农产品存储区、打包分拣区以及200平米冷库,并提供农产品共享包装和物流包材,降低县域内企业仓储存储成本及包装包材成本;通过县域内电商农产品上行订单量的提升,采取以量议价的形式在原有市场价的基础上降低快递公司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20%,为县域内企业提供低于市场价的农产品上行快递服务。

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培训和技能实操人才培训,在培训数量和培训质量并重的前提下,突出培训质量,体现实战化、强调务实管用。重点针对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人员、企业运营人员等,培训类型分为乡镇普及培训、多站合一业务站长统一培训和一对一指导培训、企业合作社创业人员技能实操统一培训和指导运营培训、短视频直播技能实操培训及大赛、仓储物流分拣快递人员技能实操等,普及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农村电商基础知识、站点服务功能基础知识等展开,技能实操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品牌设计基础知识、市场营销基础知识、电商运营基础知识、站点各类业务运营、仓储物流分拣快递展开。同时,建立完善的培训机制,对服务站点站长、企业合作社创业人员、仓储物流分拣快递人员可开展轮番培训。总培训人次累计完成1200人次以上,其中3%左右的培训人员能够从事相关行业的创业或就业,包括但不限于短视频拍摄类、直播类、仓储类、快递类、客服类等相关业务。

四、实施内容

(一)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实施内容:本着“政府推动、企业参与、功能先行、整合资源、避免浪费”的原则,通过整合现有场地,改建1个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的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中心设在化隆县群科新区,重点打造六个功能服务中心,即农产品网货化开发服务中心、品牌营销服务中心、产销服务中心、共享培训服务中心、统仓共配运营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服务中心。为全县企业、农户、个人提供具备产品网货化开发、品牌设计注册、市场营销策划、产销对接、人员培训、数据采集统计等功能。

2、服务站点实施内容:在化隆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下,采取改造升级和招募改建两种方式,择优选择在全县17个乡镇和较大行政村改造、扩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94个。站点实现动态化管理运营,新建村级服务点每年保持10%的增长,两年内完成新建改造村级站点92个,乡镇村服务站点累计建设完成109个。站点通过为村民提供邮政服务、供销社服务、电信服务、快递服务、金融保险、社区团购等功能实现自持运营。

各站点实现统一门牌标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硬件配置、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服务管理、统一物流配送,宣传标语和流程图张贴上墙。乡镇级服务站配置要求:门头、电脑、电子秤、货架(不少于两组)、办公桌椅、制度牌,其中部分站点配置冰柜、打包机、真空包装机、高拍仪等。村级电商(含物流站点)服务点配置要求:门头、电脑、电视、电子秤、货架、办公桌椅、制度牌、展板等。

  3、建立10人以上的电商专业团队,对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管理;统筹指导全县电子商务运营发展,发挥县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各项功能;收集汇编化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价验收资料。

建设内容

中央财政资金

县级配套资金

投资总额

公共服务中心及服务站点体系

196万元

64.83万元

260.83万元

责任分工

由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实施农村电商中央专项资金196万元项目;由县级财政配套资金64.83万(服务站点配套64.83万),配套资金已实施,不参与本项目招投标。

建设期限

2021年8月--2022年8月

 (二)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

改建1个统仓共配仓储物流分拨中心,整合不少于5家快递公司入驻运营,完成统一仓储分拨,乡镇村统一配送,基本实现快递到乡镇,配送到村,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达100%,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服务覆盖率达80%;设立面向县域内企业合作社、创业团队免费开放的500平米以上的农产品存储区、打包分拣区以及200平米冷库,并提供农产品共享包装和快递包材,降低县域内企业仓储存储成本及包装包材成本;通过县域内电商农产品上行订单量的提升,采取以量议价的形式在原有市场价的基础上降低快递公司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20%。

1、改建面积不低于2600平米的化隆县“统仓共配”仓储物流分拨中心,其中配置200平米的冷库,中心按照统仓共配的业务运营划分功能区域,包括仓储区、分拣打包区、邮快运营区、乡村快递暂存区、安检区、充电区等。配置适合统仓共配业务运营的专业仓储物流设施设备,包括安检机、传送带、爬坡传输机、狂扫仪、定制高货架、分拣货架、托盘、叉车、前移式叉车、区域隔离网等。

2、整合邮政、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入驻仓储物流分拣中心,通过县域内电商农产品上行订单量的提升,联合邮政等快递公司制定上行揽收费用标准,采取以量议价的形式在原有市场价的基础上降低快递公司农产品上行物流成本20%。开通县城至乡(镇)、村的物流配送线路,要求配送线路覆盖全部乡镇及部分村级电商服务站。提升寄递时效,县城至乡镇实现每天配送,乡镇至村实现3天配送一次。

3、建设94个乡镇及村级物流收发站点,站点门头需标注物流功能、站点内标示牌需标准收发快递须知及站点收发件地址信息,并配备统一的物流查询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货架,其中部分站点配置冰柜、打包机、真空包装机、高拍仪等。

4、根据实际需求购置乡村物流配送专用车辆,包括一台大型厢式货车、一台冷链车、一台站点物流维护运营货车、三台厢式小货车,完善县城到(乡)镇、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体系的同时,利用物流车辆进行农畜产品上行的共享集约式配送,降低农牧产品上行物流成本。

 5、定制化隆县电商物流共享包材,通过与包材厂定制化隆县电商物流共享包材包括快递纸箱、胶带、气泡卷等包材,统一化隆电商快递包材的辨识度、推广化隆电商品牌,降低县域内生产加工及商贸物流企业的电商快递包材成本。

6、整合后的仓储物流分拣中心向社会物流快递提供免费服务,向县域内生产加工及商贸物流企业开放,针对县、乡、村三级物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登记流程、产品货架归类制度、问题件处理流程、配送员考核制度及其它工作流程,每项制度及工作流程都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保证后续能落实到位。

建设内容

中央财政资金

县级配套资金

投资总额

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

640万元

 

640万元

责任分工

由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实施农村电商中央专项资金640万元项目。

建设期限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三)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项目实施内容: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主要载体,开展农村电商普及培训和技能实操人才培训,在培训数量和培训质量并重的前提下,突出培训质量,体现实战化、强调务实管用,以“普及+技能实操”为主搭建电商人才培训体系,针对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人员、企业运营人员等开展培训不少于1200人次,定制不少于30套的电商培训教材。

组织农村人员电商普及式培训不少于650人次,培训内容主要为针对各乡镇基层干部、返乡大学生、村民、待业青年开展电商基础普知识及性培训,给予电商手机操作、常用电商软件使用方法、第三方支付使用技巧、电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电商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网络防诈骗等方面的培训,引导培训学员认识电商、应用电商,从事电商。

组织服务站长开展技能实操培训不少于300人次,组织各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进行电商业务知识及实操集中培训、讲师下站点一对一实地培训,给予电脑使用技巧、代买代卖、代缴代购、快递收发管理、社区团购运营、保险业务、短视频直播电商技巧等技能培训。

组织各类企业、创业、个人参加短视频直播创业实操培训不少于150人次,培训对象为涉农企业、种养大户、合作社和普通创业青年,给予短视频直播个人账号注册、手机拍摄、直播网店开设、小视频剪辑技巧、直播策划、直播话术、带货技巧等方面的培训。

组织企业、创业人员开展电商沙龙经验交流分享会,通过集中培训、实地培训的方式,不少于50人次,给予电商基础知识及运营技巧、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商标注册、两品一标资质申报、品牌策划、网店开设、网络宣传、爆品研发等方面的培训。以创业带动周边人群的就业,提升各层次人群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水平和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广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扩大网购网销的规模,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

组织全县企业、合作社、创业人员开展短视频直播电商大赛,参赛培训人数不少于50人,大赛包括启动仪式、运营指导、转发推广、颁奖仪式等,营造良好的电商氛围,开展宣传报道,树立典型。

培训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2016〕540号)和地方关于培训的相关规定执行。费用构成主要为教材讲义费、会务费、老师授课费、场地租赁费、学员食宿费、资料费、广告费等。

建设内容

中央财政资金

县级配套资金

投资总额

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58万元

 

58万元

责任分工

由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实施农村电商中央专项资金58万元项目。

建设期限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四)农产品上行及供应链体系建设

一是整合全县农、特、优产品资源,打造和培育本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编制化隆县区域公共品牌培育发展规划,确定公共品牌定位,提炼公共品牌核心价值,设计公共品牌体系;培育3个本地品牌内容包括品牌设计、品牌注册、包装设计、sku优化开发、主图制作、详情页制作、产品质检报告、产品上线电商平台。加大对化隆传统优势农特产品品牌的宣传、培育、孵化力度,落地区域公共品牌的推广和使用,以本地特色农特产品为主线组织电商营销主题活动,进行区域品牌整体营销。

二是结合网络平台销售数据,定制化设计、开发、制作适合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网销爆款产品6款,对产品和企业进行调研、对行业数据、产品数据、价格数据、竞品数据、客户画像等进行搜集整理,定制适合网销的产品方案,包括定价、规格、主图、详情页、文案、快递、包装礼盒、包装箱、客服售后等,其中3款产品上线销售且均超过万单以上销售量。

 三是依托化隆农牧产品优势打造网销渠道,通过入驻、开设等形式在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化隆电商销售渠道、拼购团购渠道及直播销售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营销活动,带动化隆电商发展,在主要电商平台组织开展不限于百万秒杀专场活动、百万拼购节、抢购活动、团购拼购等活动,包括完整的营销活动策划、运营实施、客服售后、物流服务等,实现线上营销活动能够有一定的电商销售额。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商营销活动,形式不限于交车仪式、开仓仪式、签约活动、爱心助农活动、直播活动、产销对接、订单采购发货活动等,通过线上线下电商营销活动的实施,带动电商氛围、拉动电商销售额。

 四是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上行的销量,在项目实施期内对农产品上行按单给予适当的补贴,进一步降低县域内企业合作社、创业人员的农产品上行成本、培育农产品电商销售的积极性。

五是建立完整的化隆区域公共品牌及农村电商宣传推广体系。线上通过设立化隆电商自媒体账户每周进行专题推送和维护、拍摄录制化隆电商专题宣传片、建立不少于80家的全国知名线上线下化隆电商宣传媒体库并进行不少9次的专题报道、建设运营化隆电商区域公共品牌短视频直播号;线下在西宁机场航班投放化隆电商区域公共品牌及产品的航班广告等,扩大化隆电商、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

建设内容

中央财政资金

县级配套资金

投资总额

农产品上行及供应链体系建设

606万元

 

606万元

责任分工

由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实施农村电商中央专项资金606万元项目。

建设期限

2021年3月--2021年12月

五、实施主体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是项目的责任主体,县工商信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负责指导项目实施和全程监督,县级有关部门、乡(镇)政府、村(社区)和相关企业协助实施。

通过招商引资、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确定企业主体承担项目实施。经确定的承办单位须有丰富行业专家资源,熟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考核评分方式方法,有较强市场统筹和投融资能力,承诺按要求上报经营信息。

六、项目时间进度安排

1、启动阶段(2020年5月—2021年2月) 

市场摸底:一是全县产业基础情况,包括化隆县农牧特色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模及特色产业市场覆盖面、市场占有率等情况。二是全县电商基础情况,包括物流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电子商务交易额、本地网购情况以及基层服务网点数据、智慧乡村数据等。三是全县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情况,包括化隆牛肉面产业,特色农业产品产品等。 

组织建设:制定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成立化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化隆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开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 

确定主体。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项目实施主体。

2、实施验收阶段(2021年3月-2021年11月) 

完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和配套系统建设,并高效运营;完成县、乡镇、村农村电商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完成17个乡镇、77个以上村级服务网点建设,并高效运营;高效开展农产品供应链及上行体系建设;按照计划持续开展电子商务相关培训工作,培训人次达到1200人次以上。依据《青海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资金拨付、项目运营、指标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查找不足,不断完善,顺利通过验收。

3、总结推广阶段2021年12月-2022年8月)

  对化隆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过程和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加强青海省范围内的交流。不断引进新的成功经验,持续创造化隆电商内生增长,并将化隆的电商发展经验推广到全青海。

七、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地方品牌产业培育促进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邮政管理局、县审计局为成员单位的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特别是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制定、日常联络、综合协调以及绩效评估,形成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合力。

2、严格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进行公示、审核、监督、验收、审计,严禁挤占、截留、挪用。在项目实施后期,根据项目进度,认真分析各单项项目,对项目从组织实施、发展基础提升、发展环境完善、效益发挥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绩效自查,确保各级投入资金发挥效益。

3、落实政策措施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出台化隆县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优化电子商务运营政策环境。扶持政策从发展资金扶持,电子商务重点企业培育,市场监管、税务、通信、金融与农村流通信息化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奖励政策、统计监测等制度方面,规范和优化电子商务企业运营政策环境。

4、加强行业监管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建设电子商务标准和统计体系,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建立健全商务信用评价体系,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5、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统一宣传策划,进行具体宣传方案的实施和推进,通过多种传播手段开展宣传,努力营造“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的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培训活动,激发广大群众了解电子商务、参与电子商务的热情;制作电商进农村、下乡入村专题片,开展电商知识讲座,吸引农村青年爱乡返乡,投身电商事业。由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总结项目亮点,根据县统计局相关数据,对典型做法和重点企业进行跟踪,形成文字材料,定期上报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