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办事服务 > 公民 > 医疗保健
乐都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公示
来源:    时间:2008年07月02日    

 

一、疾控中心门诊预防接种时间:每月20日、21日接种。
二、青海省疫苗接种免疫程序

疫苗
接 种 对 象 月(年龄)
接种剂次
接 种 部 位
接种途径
接 种 剂 量/剂次
备 注
乙肝疫苗
0、1、6月龄
3
上臂三角肌
肌内注射
酵母苗5μg/0.5ml,CHO苗10μg/0.5ml
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剂次,第1、2剂次间隔≥28天
卡介苗
出生时
1
上臂三角肌中部略下处
皮内注射
0.1ml
 
脊灰疫苗
2、3、4月龄,4周岁
4
 
口服
1
第1、2剂次,第2、3剂次间隔均≥28天
百白破疫苗
3、4、5月龄,18-24月龄
4
上臂外侧三角肌
肌内注射
0.5ml
第1、2剂次,第2、3剂次间隔均≥28天
白破疫苗
6周岁
1
上臂三角肌
肌内注射
0.5ml
 
麻风疫苗(麻疹疫苗)
8月龄
1
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附着处
皮下注射
0.5ml
 
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麻疹疫苗)
18-24月龄
1
上臂外侧三角肌下缘附着处
皮下注射
0.5ml
 
A群流脑疫苗
6-18月龄
2
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
皮下注射
30μg/0.5ml
第1、2剂次间隔3个月
A+C流脑疫苗
3周岁,6周岁
2
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
皮下注射
100μg/0.5ml
2剂次间隔≥3年;第1剂次与A群流脑疫苗第2剂次间隔≥12个月
甲肝减毒活疫苗
18月龄
1
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
皮下注射
1ml
 
炭疽疫苗
炭疽疫情发生时,病例或病畜间接接触者及疫点周围高危人群
1
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
皮上划痕
0.05ml(2滴)
病例或病畜的直接接触者不能接种

注: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

三、疫苗的分类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包括皮内注射用卡介苗、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吸附百白破联合疫苗及吸附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包括乙肝疫苗、麻腮风疫苗、麻腮疫苗、麻风疫苗、A群流脑疫苗、A+C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水痘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流感疫苗等。
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接种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
四、预防接种后注意事项
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多数没有或有很轻的反应,分为全身反应和局部反应两种。局部反应是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或引起附近淋巴结肿大,淋巴管发炎;全身反应主要是发烧,但大多数都不超过38℃,可持续23天,有的人还可能伴有头痛、头昏、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但多数症状不重。由于疫苗是生物制品,接种后对皮肤局部会产生刺激。无论是活菌苗,还是死菌苗,接种到人体后都是一次轻度感染,会出现各种全身反应症状,对于这种症状,由于不会引起身体组织和器官的损害,也不会留下后遗症,所以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在这期间,家长只要多给孩子喂些开水,吃些清淡的饮食,让小孩多休息,并保持接种部位的卫生清洁,经过23天,就会渐渐地好起来。
预防接种后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接种疫苗后,孩子不要立即离开注射地点,观察一段时间后,再回家。这样做,便于医生及时处理迟发的过敏反应。
2、要注意适当休息,不要做剧烈的体育活动和运动;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用手搔抓接种的部位,以免加重反应。
3、接种部位要保持皮肤清洁卫生,衬衣要勤换、勤洗,但暂时不要给孩子洗澡。
4、当反应强烈或出现异常反应时,如注射局部反应加重,发生感染、化脓现象;高烧持续不退;皮疹有增无减;精神萎靡不振,甚至出现惊厥时,要考虑并非是预防接种的正常反应,要立即到医院诊治。
五、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
六、一般反应
是指在免疫接种后发生的,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