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海东多点发力 推动拉面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海东日报    时间:2023年06月10日    

本报讯(记者 李富生)今年以来,海东市依托“拉面之乡”独有的发展优势,积极应对三年疫情对拉面产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将拉面经济作为全市特色产业品牌战略,统筹做好政策研究、品牌培育、产业促进、资金支撑、能力提升、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擦亮青海拉面“致富面”“团结面”“幸福面”的金字招牌。

海东拉面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步,历经30多年的发展,目前,海东籍拉面人在境内外280多个大中城市和17个国家(地区)开办拉面店2.77万家,从业人员达到17.38万人。2022年实现经营性收入160.35亿元,利润50.69亿元,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60.7亿元,拉面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民族团结进步的“融合剂”、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宣传青海的“金名片”,在海东乃至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拉面店复苏势头良好,但三年疫情以来,居民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方式转变、平台外卖增多、预制菜品快速发展等,给大多数仍沿用传统经营模式的拉面门店带来新的冲击,拉面经济仍然存在发展瓶颈。

针对拉面产业“品牌不响”、产业链短、经管水平低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拉面经济作为致富“压舱石”,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乘势而上,努力推动拉面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强化政策保障,研究制定《海东市促进拉面产业发展办法(试行)》《海东市“十四五”拉面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积极落实拉面产业贷款贴息等政策,全力推动拉面产业尽快触底反弹和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深化品牌战略,全面启动“青海拉面”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指导部分企业按“双品牌”战略统一门头、统一标识、统一传播系统。实施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广泛利用“中国品牌日”上海推介会、拉面产业高峰论坛、“青洽会”、农展会、进博会等活动,提升品牌内在品质和商业价值。继续培育青海拉面品牌示范店、龙头企业,鼓励经营主体通过直营、加盟等连锁经营方式,推进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培育市级品牌示范店20个以上。

在具体服务工作中,海东建强产业体系,构建拉面产业园+数据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金融链的“一园五链”拉面产业总部经济体系,带动牛羊养殖、农作物种植、农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配送、商务金融服务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通、一二三产融合。加大资金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深化金融产品、投融资等多领域合作,组织拉面行业政银企座谈对接会,衔接融资需求、政策供给,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贷款难的问题。健全服务体系,大力开展经营管理、操作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继续强化驻外机构建设,推动拉面从业人员跨区域社会治理,帮助解决拉面企业在生产经营、社会保障、子女上学等方面的现实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