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拉面经济 > 拉面动态
马乙拉四 借一碗拉面“圆梦”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近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城东社区的马乙拉四参加了为期4天的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化隆县线下培训。

据介绍,此次培训,各位讲师精心准备、倾囊相授,参训学员珍惜机会,学习热情饱满,一堂堂生动、精彩、实用的文艺培训课,让大家学到了专业知识技能,获得了艺术熏陶和审美启发。培训结束后,音乐班学员编排了器乐、诗歌朗诵、声乐、合唱等节目,书画班学员展示了书画作品,文学班学员用文字组成诗篇,共同歌颂美好时代。

拿到结业证书的马乙拉四告诉记者,如今他因参加培训回到群科居住,想借此机会好好休整一下,外地的拉面馆由外甥替他打理,此次他是以一个拉面人和文学爱好者的双重身份参加培训。

只读了小学三年级的马乙拉四,小时候跟着母亲种地、拾粪、放牛、割草……饱尝艰辛。穷则思变,2004年,马乙拉四加入了拉面大军的队伍。他先是在亲朋好友开的拉面店做跑堂,渐渐地,马乙拉四不满足于为别人打工,潜心学习,把别人需要几年掌握和消化的拉面技术、经营之道在最短的时间里学到了手。2008年,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马乙拉四用几年积攒的钱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拉面馆。随着化隆县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出台,马乙拉四夫妻俩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又在河南省新郑市开了分店,安排了建档立卡户贫困户2人就业。随着化隆县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马乙拉四的拉面店从一家增加到了三家,同时也完成了提档升级。

2019年,马乙拉四前往北京地质大学参加拉面经营管理人才培训;2020年,在拉面王子争霸赛中,马乙拉四获得嘉奖。2020年疫情发生后,马乙拉四先后在河南省新郑市、江苏太仓市等地自发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爱心活动,中央电视台、央广网及央视网为此进行了深度报道。一边经营拉面生意,一边进行文学创作,去年,马乙拉四的作品在“化泉杯”全国散文大赛中获奖入选。

马乙拉四表示,能够凭借一碗面“圆梦”,除了他个人的努力与家人的支持,也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和对拉面人的扶持。他希望能在拉面人的身份之外,用自己的笔写出家乡的日新月异、写出青海拉面的品牌效应、写出时代的飞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