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化隆县召开2022年项目工作暨廉政谈话会议
来源:    时间:2022年03月11日    

    为推动投资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全县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和项目建设廉政工作,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3月10日,化隆县召开2022年项目工作暨廉政谈话会。会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巴才让快主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刚,县政府副县长冶刚,各乡镇、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田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随后,县委常委、副县长巴才让快通报了2021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情况及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指导计划分解情况,并就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开门红”,对各行业部门做了安排。2021年全县共实施项目105项,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2亿元,同比增长13.5%,超出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2022年按照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为目标,给各行业部门指导计划进行了分解。他指出,投资项目建设,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城镇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为各类项目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各部门加强与省市部门的对接,加大项目争取力度。

 县政府副县长冶刚通报了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完成情况,安排部署2022乡村振兴项目工作。2021年下达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资金2.3318亿元,项目总资金实际支出2.0333亿元,资金支出率为79.96%,对实施的33个项目,按资金支付率进行了通报。他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持续运用脱贫攻坚期间好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上,住建局、乡村振兴局围绕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管理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县政府与各行业部门签订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责任书。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会主任杨刚同志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中夯实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各单位负责人要带头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把纪律挺在最前沿,把纪律规矩融入项目业务工作之中,强化法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权力行使安全、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干部成长安全。二要扛起工作责任,强化重大项目建设领城的风险防控。坚持事前预防,立足风险查找、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针对权力可能滥用的“念头”或“由头”,着力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形成高效清廉的项目管理机制。三要主动接受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对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加强法制观念教育、职业操守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管理引导,明确行为规范,签订廉政合同,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项目监管,主要领导定期深入项目跟踪督导,切实做到过程统一规范、监督有力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严守纪律底线,共同打造廉洁项目。

    会议最后,县委副书记田军作了讲话,对我县2021年项目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各乡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全县项目建设得到了稳步推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一是加强招商引资。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多渠道拓展建设项目资金来源。二是超前谋划项目。把握国家、省市政策投向,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围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经济、生态保护和开发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民生保障工程、乡村振兴、人才回引工程等方面谋划储备项目。三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及资金争取工作,主动加强与省市的联系协调沟通,努力争取国家、省、市更大的支持。四是统筹力量保障项目要素。各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与要素保障部门沟通协调工作。经常性开展督导检查,召开项目工作调度会,督促协调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重点抓好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