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化隆县召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听证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近日,化隆县召开全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听证暨工作推进会,县政府副县长冶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县委书记张爱如和县政府县长马占奎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批示精神;青海锦西土地规划咨询有限公司介绍化隆县二期、三期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情况;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沈彪汇报全县增减挂进展情况。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增减挂钩重要意义。增减挂钩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将若干拟整理复垦为耕地的农村建设用地地块(即拆旧区)和拟用于城镇建设的地块(即建新图区)等面积共同组成项目区,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措施,在保证项目区内各类土地面积平衡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简单的说,就是减少农村建设用地,增加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开展此项工作,对于解决用地供需矛盾、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具有重大意义。在当前土地“瓶颈”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的形势下,各乡镇、各单位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抓好增减挂钩工作。要坚持原则,把握关键,全力抓好增减挂钩工作落实。今年3千亩增减挂钩项目一期现已报批完成,二期项目已经过专家评审,待省厅批复,三期项目正在收集相关资料中,项目实施所需提供资料刚才会上已经进行了安排,还不清楚的乡镇会后要及时与县自然资源局对接沟通。各乡镇作为项目的责任单位,要对标对表,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不折不扣将增减挂钩工作抓好抓实。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增减挂钩工作取得实效。增减挂钩项目是我县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强化责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新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强调,土地增减挂钩,增的是百姓福祉,减的是发展压力。做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乡镇、各部门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扎实有效的作风,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加快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