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化政办〔2020〕81号关于印发在全县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办〔202081

 

化隆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县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巴燕·加合工业园区管委会:

关于全县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4月29日

 

 


关于在全县开展“会战黄金季”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二季度是加快推动复达产达效的关键期、黄金季。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会战阶段目标,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开展一季度“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决定二季度开展“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会战黄金季”行动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抓手,要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未完成的项目,结合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牢基础。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统筹好防控与放开。既要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保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又要全面有序放开行政应急管控, 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收放自如、进退裕如。二是统筹好当前与长远。既要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强化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抓实各项应对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落实,又要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三是统筹好应急与长效。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又要坚持目标导向,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统筹好风险与机遇。既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疫情带来的影响,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努力在动能转换等方面取得突破。

二、主要任务

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采取更有针对性、时效性的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坚持群防群控,压实防控责任,堵塞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严格落实“四早”措施,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抓好入境来青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的精准防控。从严控制、审核、组织举办各类涉及人群聚集性的活动,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发挥好发热门诊监测和传染病网络直报“两张网”作用,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按规定处置。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因地制宜调整优化复工复产复业复学中的防控措施,保障必需的防控物资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加强基层疾控能力建设,着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中藏医药传承创新和开放发展,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作用。启动健康青海行动,推进青海省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立法进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实施“健康青海蓝盾护航”系列行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全民文明素养。(责任单位:卫生健康、教育、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财政、交通运输、应急、司法、民政、民宗、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

(二)全力推动稳增长。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复工达产达效,认真落实国家及省级层面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强化生产要素调度供给,多措并举帮助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提效益、稳生产,推动全规上工业增速加快回正。实施资本市场“高原红”行动,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水平。开展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消费增速回稳,贯彻落实《青海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方案》(青政办202017号),跟进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申报,出台推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实施意见。鼓励发展平台经济新业态,改造提升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等各类批发交易市场,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开展“消费促进月”“青海年醉海东·促消费活动,启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工程,加快释放文旅新业态消费潜力,促进城乡消费。支持引导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链。(责任单位: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审计、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和科技局、财政、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

(三)切实增加有效投资。全力以赴促开工、促建设、促投资,强化中央预算内项目月调度月通报,确保2019年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复工。强化项目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做好新增地方债权发行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引擎,强力度推进,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在全县掀起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项目攻坚热潮。紧盯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结合我县“补短板”需求,着力在光电能源、绿色食品、基础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拉面产业等方面筛选、策划、包装和储备一批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确保年内项目储备达到500亿元以上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联点责任制建立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验收、产业项目抓投产、招商项目抓落地,努力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达产一批、转型一批的项目建设良性循环格局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4亿元以上,群科新区北山绿化、天然气输配及供气、昂思多美丽城镇、南拉公路、化隆县防洪工程等重大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积极争取兴隆路、三馆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县医院旧址开发、县政府小区排险改造、群科沿黄养老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做好西成铁路、金源铜金矿等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做细做实项目基础工作,加快项目入库速度,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应统尽统,为项目建设攒足后劲。扎实开展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严格执行旬调度、月通报等制度,强化项目监督检查,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实施好1500亩增减挂钩项目,减缓经营性用地指标压力。扎实开展违法建筑建筑市场强买强卖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抢建、抢占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水利、教育、卫生健康、工业和信息化,各乡镇政府)

(四)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央战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全省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试点。建立健全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织密脱贫攻坚兜底安全网。将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咬定脱贫“摘帽”目标不放松,坚持精准精准扶贫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压紧压实扶贫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攻坚责任,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回头看”,查漏洞、抓整改、补短板,打牢脱贫攻坚底子,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大力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认真做好脱贫户动态监测,坚持返贫即入、脱贫即出。加快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成效考核反馈和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国家脱贫攻坚大普查各项准备,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全面完成总投资2.18亿元的非贫困村集体经济、14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德恒隆乡西后加村初麻乡塔麻村民族服饰加工“扶贫车间”等项目,健全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做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逐步让群众实现从脱贫到小康、再到美好生活的愿望全力组织实施好产业扶贫、转移就业等项目,实现危旧房改造、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家庭基本医疗保障和易地搬迁入住全面清零,塔加3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力争年底全面建成并实现入住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定点帮扶,深入实施产业合作、人才支援、助医助学、消费扶贫等项目。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开展“脱贫光荣户”“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深入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抓好河湖、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界工作,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统筹推进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狠抓抑尘、控车、减煤、治企等措施,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巩固改善。完成国务院、省、市下达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排约束性目标。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检查。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着力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继续推动盐湖股份海纳化工、金属镁破产重整,推进省投公司司法重整,加强对省属出资企业投资经营、资产负债、融资举债等风险管控,扎实开展全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单位:扶贫开发局、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公安、民宗、林草局、水利,各乡镇政府)

(五)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建设绿色美丽家园。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全力推进群科新区北山绿化,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等重点项目,持续开展春秋两季义务植树造林大会战,实施好沙棘经济林提升改造、沙棘初加工示范基地等项目,持续推进高速出入口、空白点、小区院落、学校校园、企事业单位公路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完成国土绿化8.4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栽1.56万亩、义务植树110万株,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开展系统综合治理。全力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打好污染防治八场标志性战役,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1%以上PM2.5平均浓度较考核基准下降15%坚守法治底线和耕地红线,进一步落实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要求,严格管理土地,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行为。坚决打好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有序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既有品质又有品位的美丽乡村。改善沿黄生态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总体要求,实施好群科新区5条河沟生态治理、群科镇安达其哈等9村污水处理等项目,全面完成沿黄地区7家养殖场搬迁后续工作,黄河出县断面和13条黄河支流水质达标,确保黄河水质持续向好,清水出境。(责任单位: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林草局、发展改革、财政局、统计局乡镇政府)

(六)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加大牦牛青稞产业三年行动落实力度,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快藏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工程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耕地保有量达到67.22万亩。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保持在55万亩,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到90%以上确保全县粮油产量达到10.4万吨,蔬菜产量达到5万吨冷水年产量达750吨在川水地区打造以无公害蔬菜、特色杂果、冷水鱼养殖等为主的高效农业经济带种植玉米1.4万亩小麦13万亩投放冷水养殖鱼苗50万尾在浅山地区打造以优质豌豆、全膜马铃薯、特早熟杂交油菜等特色农业为主的综合农业经济带,种植优质豆类3.2万亩马铃薯5.6万亩杂交油菜10万亩建成大宗油料生产基地2万亩在脑山地区打造以油菜、优质青稞等优势作物为主的特色农业经济带,种植油菜3.4万亩优质青稞15万亩抢抓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重大机遇,加快实施牦牛产业、家庭牧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等项目,新建养殖小区1处建设规模化养殖场10个,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8个,培育农牧业省级龙头企业1家,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年内各类牲畜存栏达到57.6万头只其中牦牛存栏达到8万头只,出栏各类牲畜37.25万头只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高原农牧民640以上、农牧专业合作社30家以上,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开展休耕地专项治理,稳定基本农田面积。积极申报认定农产品地理标志、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推动优质青稞、油菜籽、牛羊肉、卡力岗土鸡、黄河三文鱼、羊肚菌、沙棘等农畜产品向精深加工、终端食品、品牌食品方向转型,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市场监管局,巴燕·加合经济区管委会综合办,各乡镇政府)

(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继续压减行政许可,全面推进“证照分离”,加快构建“一网通办、一事通办”政务服务体系,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投资“审批破冰”工程,加快推进网上招商网上签约工作。深化生态文明、综合医改、司法体制三项“国字号”改革,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推进2020年各类活动的筹备工作。(责任单位:发展改革、财政、工业和信息化、卫生健康、公安、司法、生态环境、文旅游、市场监管局,各乡镇政府)

(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共进。加快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思路和重点课题研究,对接好国家、省、市规划编制,力争将我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纳入国家、省、市规划。推进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县级评估方案的省级审查。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统一时点变更及2019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深入开展“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中期评估调整,抓紧落实棚户区改造计划、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责任单位:发展改革、自然资源、财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民政、住房城乡建设、水利,各乡镇政府)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动民生实事工程。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息就业和农民工务工工作的实施意见》(青政2020 2号), 做好残疾生、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减、免、缓、返”各项社保减负政策。推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规划。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研究制定《关于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医疗救助级统筹制度。推进全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加快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做好提高全县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测算工作。做好全保供稳价、消费维权、特种设备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药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的指导意见》。加紧编制《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青海省专项规划》,制定《高原体育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健全应急管理体系的政策措施。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各领域各环节安全生产隐患,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责任单位: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民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卫生健康局、旅游、应急、交通运输、公安、司法、民宗、退役军人、市场监管局、信访局、医保局,各乡镇政府)

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抓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维护稳定、协同联动的责任,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真碰硬、集中精力抓落实,确保“会战黄金季”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