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化隆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
来源: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2019年是化隆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摘帽之年,按照县委、县政府脱贫攻“12348”战略思路,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贫困县摘帽为核心,以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医疗教育保障等为重点,创新机制,全力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结合化隆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理论品格为指导,深入贯

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瞄准既定目标,全面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突出以乡村振兴引领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着力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实现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与生态保护兼顾并重、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的工作新格局,举全县之力,汇全民之智,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目标任务

实现24个贫困村退出、1968户7428名贫困人口脱贫(其中:低保兜底户850户2846名,残疾637人,老年人1198人),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委、政府扶贫开发的主体责任,推动行业部门履行扶贫开发职责,加强协同协作,合力开展脱贫攻坚。

2.坚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有利于贫困对象脱贫的实际出发,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敢于运用超常工作思维,勇于采取超常规工作举措,通过增强内生动力和开发活力,推进精准精准扶贫脱贫工作。

3.坚持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突出“六个精准”,科学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具体规划和方案,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精准扶贫新路径,不断提升全县整体精准精准扶贫脱贫水平,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4.坚持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断激发脱贫人口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四、推进扶贫重点项目落实

(一)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工程。完成“十三五”期间投资637万元的德恒隆乡、阿什努乡、巴燕镇、扎巴镇4个乡镇16村39户182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主责领导:王雯

责任单位:县扶贫开发局

责任领导:魏廷祥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部年内实施完成。

(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1.投资6856.12万元,实施新建11座综合服务用房、农户砖墙21.16万平方米、砖墙护角99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9座、广场公厕11座、卫生室2座、电商服务中心3座;维修广场1座、观景台1座、党员活动室2;村内主巷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318盏;盖板涵54道、圆管涵17道、100米台阶1处、40米广场排洪渠1处、道路硬化主线0.33公里、支线0.545公里、改善道路硬化主线1.4公里、支线0.65公里,混凝土地坪418平方米。建设项目由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整合资金后组织实施,无法整合的相关项目根据指挥部办公室的统筹安排由相关职能部门归口实施。

主责领导:冶祥

责任单位: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

责任领导:张志林

2.投资304.82万元,实施201924个贫困村人饮巩固提升工程;投资920万元,实施塔加贡什加等三村易地搬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2000万元,实施化隆县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主责领导:冶祥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

责任领导:李庆

3.投资4899.99万元,实施电网扶贫改造升级工程新建及改造10kv线路22.78公里,新建及改造变压器70台,容量10.41MVA,新建开关1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91.34公里,改造下户线4082户。

主责领导:尕藏加

责任单位:县供电公司

责任领导:牛喜荣

4.投资1136.235万元,建设项目涉及16个行政村,村级道路硬化41.489公里,其中主线21.84公里(新建3.8公里、砂化改善18.04公里),支线19.649公里(新建支线18.949公里、改善支线0.7公里),新建桥梁6座(184座、282座)。

主责领导:李志建

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领导:赵鸿

5.投资10075万元,实施完成2019年危旧房改造指标4030户;全面完成全县144个贫困村及218个非贫困村贫困户安全住房鉴定工作,全面完成改造的安全住房质量监督、鉴定工作。

主责领导:贾福祥

责任单位:县住房和规划建设局

责任领导:韩永福

6.投资3322万元,实施林业改造发展资金人工造林项目,新造林4.4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森林抚育1万亩;投资402万元;实施2019年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扶贫项目化隆县育苗项目,建立育苗基地120亩。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责任领导:马彪

7.投资271.72万元在德恒隆乡、巴燕镇2个乡、4个村实施土地复垦、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项目涉及 64个拆旧地块,搬迁558户,搬迁人口2185人,建设规模34.8244公顷,复垦后新增耕地31.54公顷;年内将全县自主安置户进行排查整理,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庄廓证。

主责领导:王雯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责任领导:马生海

8.投资142.9万元,实施户外垃圾桶110个、四轮垃圾车14辆。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环境保护局

责任领导:韩平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各行业部门自查验收,201910月前必须全面实施完成。

(三)特色产业扶贫工程。

1.投资3565.62万元,实施2019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投资1.3亿元,实施完成218个非贫困村实施村集体经济;完成投资939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类项目续建工作;做好235户贫困户家庭农牧场检查验收工作;建立完善绿禽产业园贫困户减贫带贫工作机制;完成2016-2019年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效益评估工作。

主责领导:冶祥

责任单位:县农牧局

责任领导:黄加

2.投资1000万元,实施化隆县劳动密集型产业扶贫项目;投资551.6万元,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民族服饰加工产业基地续建项目;投资2000万元,实施全县1个农村电商建设项目;投资1.7亿元,实施拉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

主责领导:尕藏加

责任单位:县工业和商务局

责任领导:赵恒元

3.投资2580万元,实施2万亩沙棘经济林提升改造项目;投资879万元,实施群科新区林场、扎巴青沙山林场两处沙棘初加工基地建设项目;投资190万元,实施7个脱贫村和3个非贫困村广场绿化项目;投资500万元,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500名为生态管护员。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责任领导:马彪

特色产业项目全部年内实施完成。

(四)金融扶贫工程。深入落实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主办银行制度和精准扶贫金融服务三级联动机制,对已授信贫困家庭及时发放“530”扶贫小额信贷规模,加强“530”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的效益分析。2019年完成2000万元以上的贫困户放贷任务。财政局尽快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对全县144个扶贫互助协会账务进行规范完善,进一步研究贫困村互助资金使用功能,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群众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扩大和增加农业保险面积和保额,确保农业收入稳定。

主责领导: 王雯

责任单位:财政局、县金融办

责任领导:王耀奎、祁成元

金融扶贫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2月。

(五)教育扶贫工程。投资164.9万元,实施完成德恒隆卡什代学校,校舍400平方米,大门1合,水泥硬化校园1600平方米,围墙180米,管网100米,电取暖400平方米等项目,年内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双向交流项目。继续落实好十五年免费教育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六年行动计划,切实抓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提升一本、二本升学率。按照“六个禁止”和“十二个凡是”要求,进一步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100%,几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6%以上,小升初升学率100%,高中阶段入学率70%以上,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4%以上。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领导:冶刚

教育扶贫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0月。

(六)旅游扶贫工程。全面完成投资300万元阿河滩餐饮中心后期收尾工作,结合国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旅游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打造提升扎巴镇本康沟村、群科镇科木其村、群科镇安达其哈村、雄先乡下米乃亥村、雄先乡巴麻堂村久峡社乡村旅游扶贫等重点项目,继续巩固“杏花节”的提档升级,徒步旅游精品线路的开发,打造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休闲观光等特色旅游板块,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大力发展八宝茶、唐卡、民族刺绣等旅游产品,举办好拉面文化节、群科杏花节等活动,带动1000名贫困人口增收。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责任领导:马海云

旅游扶贫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0月。

(七)健康扶贫工程。

1.投资106万元,新建和升级改造贫困村卫生室6处、配置卫生室常规医疗设备17套;投资1155万元在6个深度贫困乡镇新修改扩建卫生室63处、配置卫生室设备63套;农户卫生厕所修建4700座;投资8500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县妇幼保健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投资2170万元,实施县中医院住院医技楼建设项目。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健康扶贫保”商业补充保险,做好医疗费用报销兜底工作,贫困群众看病住院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好“一免六减”、“一站式结算”、“双签约”等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体系,通过人才队伍、医疗质量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改善就医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单位: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

责任领导:许延亮

(八)社会保障工程

1.做好低保兜底脱贫保障工作,完成清理核查收尾工作,严格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工作的审核审批程序,加强民政和扶贫两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完善社会福利体系,统筹做好弱势群体关爱保护工作;全面开展社会事务移风易俗,树立新风。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科室:县民政局

责任领导:杨玉恭

  2.完成2019年脱贫的全县24个贫困村7428个贫困人口(不含16周岁以下人员)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和待遇享受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待遇。同时做好2016年、2017年、2018三年的贫困人员参保缴费情况的核查整改工作。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科室:县社会保险服务局

责任领导:张凤英

3.完成2019年脱贫的全县24个贫困村7428个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享受医保待遇情况统计、慢性病办理等工作。同时做好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的贫困人员参保缴费情况的核查整改工作。

主责领导:敏喜梅

责任科室:县社会保险服务局

责任领导:张凤英

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0月。

(九)转移就业培训工程。投资932万元实施466名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投资60万元,实施 “雨露计划”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对象300人;投资36万元,培训未就业劳动力300人以上。通过提高贫困人口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工资性收入。加快建立县乡村三级上下贯通的劳动用工信息网络及全县农村劳动力数据库,有效发布、传输各类用工信息,为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高效服务。

主责领导:尕藏加

责任单位:县就业局

  责任领导:马玉忠

转移就业扶贫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1月。

(十)强化基层组织工程。依托县委党校、中国地质大学、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平台对村“两委”成员和农村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学习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做法,提高村干部政治文化素养,丰富文化科技知识,发挥带领村民致富的先锋作用。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开展村“两委”干部“一肩挑”试点工作,不断强化对村干部的管理。对全县362个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进行轮训,覆盖率达100%。;围绕拉面经济,举办1期拉面经济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和青年企业家培训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举办1期乡村旅游人才和乡土人才培训班。开展2-3期拉面、烹饪等专业劳动技能培训。

主责领导:杨保林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责任领导:胥玉禄

强化基层组织工程实施期限为2019年2月至12月。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项目管理,加快项目实施。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批复的项目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及规模组织实施,不得擅自变更项目批复内容,如有确需变更的,必须及时按程序上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核,经领导小组批复后,方可变更实施。项目批复后,只要具备实施条件,要加快项目实施,尽早发挥项目效益。

(二)拓宽投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各项目单位要统筹兼顾,按照项目立项批复内容,多方筹集项目资金,充分创造项目实施条件。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的需求,涉农项目资金要尽可能倾斜用于贫困村建设和贫困户脱贫巩固提升;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三)压实领导责任,督促责任落实。各项目单位要高度重视扶贫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建立健全责任制度。要严格落实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廉政承诺责任、项目实施绩效目标责任和项目管理目标责任,将责任和任务落实到村、到社、到户、到人,确保贫困群众参与到项目立项、项目实施、督促检查、验收评价和后续管理全过程,并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依据。做到“三到位三落实”,即,领导到位、资金到位、措施到位,对象落实、责任落实、目标落实。

(四)严肃财经纪律,狠抓项目监管。各项目单位要全程跟踪监测项目建设和资金的运行,督促建设进度,督查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对项目的建设计划、实施数量、建设内容、扶持对象、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物资发放、项目实施质量和效果等等方面的情况,各项目单位在实施前、实施中和完工后要进行公示、公告,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格管理和使用项目资金实行财政专户存储、专人管理、专款专用,落实财政报账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