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项目
化办发〔2018〕115号 关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指导意见
来源:    时间:2018年12月31日    

发〔2018〕115号

 

 

中共化隆县委办公室  化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的指导意见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群科新区管委会综合办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挥村规民约在村民自治中的积极作用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助推脱贫攻坚、民族团结、文明新风,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树立良好道德风尚、构建文明乡风民俗、提高民主法治意识为目标;通过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有序引导农民群众在农村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行为规范,为实施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推进移风易俗、共建文明化隆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制定村规民约必须依据宪法和相关法律以及党的方针政策,不得与现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相抵触,不得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

(二)民主性原则。制定村规民约在程序上必须依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由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村规民约的制定要广泛听取全体村民意见,回应村民诉求,协调各方利益,充分酝酿讨论,体现全体村民的共同意愿。

    (三)实用性原则。制定村规民约时要考虑本村的自然历史状况,风俗习惯、民族特色、村民群众的文化素质等情况,要做到内容具体、措施量化、文字简洁、通俗易懂,符合本村实际,有针对性,便于操作。

三、基本内容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

2.热爱集体,维护稳定,反对分裂,弘扬正气;

3.遵纪守法,遵守公德,力戒酗酒,禁毒禁赌;

4.生态环保,珍惜耕地,爱护草场,保护水源;

5.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环境卫生,家园整洁;

6.民族团结,尊重包容,互帮互助,勤劳致富;

7.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邻里团结,男女平等;

8.孝敬父母,扶老携幼,夫妻和睦,家庭和谐;

9.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乡风文明;

10.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脱贫摘帽 ,共建小康。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动员部署。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修订《村规民约》工作,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具有特色性、针对性、实用性的工作指导意见。要充分发挥乡镇在村规民约组织实施的重要引领推动作用;组织司法、驻村干部参与具体的修订完善工作中,把好起草关、审查关,保证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工作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各村要利用短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形成“我参与、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各乡镇、各村要把宣传、落实《村规民约》与村风民俗、文明诚信、社会秩序、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起来,融入日常生活,提高《村规民约》的生命力。采取入户上墙、定期宣传、民主评议等措施,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确保《村规民约》成为推进村民自治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