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处罚/强制
化隆县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来源: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双随机”抽查工作,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为确保该项工作有效落实,进一步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健全卫生管理机制,化隆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队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卫生监督工作。

高度重视,强化制度保障。“双随机”抽查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按照国家和省、市局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在制度上对抽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计划制定、抽取规则、检查要求、结果运用等重点环节均作了明确、详细、具体的规定。

核查本底,确保“两库”数据准确。为保证“双随机”抽查任务的顺利实施,以“国家卫生计生监督信息平台”为基础,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做好“双随机”执法人员的配置、专业划分和检查对象本底资料的清理、核实等工作,确保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做到人员明确、本底清楚。今年9名卫生监督员共领取64家双随机检查单位,任务覆盖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放射、医疗、传染病、妇幼健康等6个监督专业。

加强培训,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由于双随机执法工作需要掌握公共场所卫生、饮水卫生、医疗卫生、放射卫生等多方面的监督执法技能,对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为此,每周一定期组织全体卫生监督员通过集体学习、案例评析、交流提问、网络自学等多种途径,全面学习卫生监督工作的专业技能、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迅速补齐短板,逐步培养出了一支业务能力较强、作风良好的执法队伍,为扎实开展双随机执法工作提供了保障。

规范行为,文明执法。双随机执法检查现场行政执法完成后,现场将检查结果通过手持移动设备进行实时录入。执法过程中树立执法全过程记录理念,通过执法文书、手持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等技术设备,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形成行政执法文书等文字记录和照片、录像、视频监控等音像记录存入信息存储器,实现执法环节全程可追溯,真正做到“阳光”执法、文明执法。

监督与服务并重,提升管理效能。执法队在双随机执法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轻微的,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立即整改并回访复查;情节较重的,一律严肃查处;另一方面主动了解服务对象存在的具体困难,优化监管措施,提升卫生管理水平。

强化结果运用。截至目前,64家单位已全部抽检完成,完成率达100%,对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被抽查单位、地址、抽取类别、检查结果、采取措施、检查日期等情况通过化隆县人民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