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处罚/强制
关于呈报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的公示
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化扶组〔201708

 

  关于呈报2017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海东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化隆县2017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随文呈上,请审示。

 

 

                

                             化隆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12月27日 

 

 

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2017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市委、市政府“十大工程”“10个100%”目标任务,按照县委“12348”脱贫攻坚总体思路最大程度整合项目资金,发挥集聚效应,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全面完成了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七项指标”,顺利完成了42个贫困村2323户9334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础识别工作取得新精准坚持“六个精准”原则和“一高一低一无”“五比五看三优先”方法,在全面摸清村、户、人基本情况、产业发展和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按照省扶贫局《关于集中开展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工作的通知》精神,坚持“八个不准”识别标准,认真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群众申报、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监督、审核确认等规范程序,再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动态调整,并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化隆县建档立卡户十项内容核查工作的专项实施方案》,全面核实贫困户中有财政供养人员、商品房、5万元以上车辆等情况,共剔除不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的1337户5157人,同时将2105名返贫及新识别人口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做到了合规的一户不漏,不合规的一户不纳,扶贫对象不断精准。同时,规范建档立卡识别认定程序,严保数据信息录入质量,各乡镇对“因识未识”和“识别不精准”予以脱贫的,通过“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做到了识别、剔除和纳入的程序合规、阳光操作、接受监督、结果合情。通过多轮排查、多次“回头看”和多部门数据信息比对,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率均达98%以上,错评率、漏评率、错退率均低于2%。建立健全网络电子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实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案。同时,重视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投资260万元,建设县级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按照乡镇工作站建设“八有”目标规范布置乡村扶贫工作机构,配备高标准的电子化设备,及时完成了省市大数据平台的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使脱贫攻坚的工作基础更加精准、更加牢靠。

(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按照“项目捆绑、资金聚集、政策叠加”的要求,统筹整合国开行贷款资金和财政涉农资金10.2亿元,紧紧围绕“贫困村脱贫七项指标”,对今年退出的42个贫困村涉及农户7560户37800人,重点建设文化广场、危旧房改造、人畜饮水安全、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道硬化、高原美丽乡村、环境整治等共33个项目,一是农村道路方面,投资2706.52万元,对42个贫困村的村道硬化、延伸和整修等工作进行了提档升级,全县贫困村道路硬化建设率达到100%。二是安全饮水方面,投资7697.2万元,对42个贫困村饮水工程全面进行了巩固提升,解决了29372人、65263头(只)牲畜的安全饮水问题,全县贫困村安全饮用水达标率达到100%。三是生产生活用电方面,投资5689万元,实施了38个贫困村的动力电升级改造项目。四是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标准化村卫生室方面,投资1414万元万元,新建26座村级综合服务用房(全县42贫困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到100%);对42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新建或维修,配备医疗及办公设备,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的要求五是安全住房方面,投资10602.5万元,安排实施了4241户危旧房改造项目全县贫困户安全住房均已达标。

(三)“八个一批”计划取得新成效一是特色产业脱贫方面,按照人均5400元标准下达产业扶持资金4512.78万元,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发挥村级组织、合作社、家庭牧场、能人带动的作用,对全县101个村2153户贫困户8357名贫困人员实施扶贫到户产业扶持项目。二是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方面,投资10776万元,对巴燕镇金家庄、昂思多镇尕麻甫等10个乡镇17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农户1940户7605人(建档立卡户357户1409人)。目前,集中安置的金家庄六社、尕么甫村农户房屋建设全部完工。自主搬迁的620户已完成“三书一证”工作,其余农户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三是资产收益脱贫方面,投资7200万元在144个贫困村按照每村50万元标准成立了扶贫互助协会;大力实施金融扶贫工程,完成了80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用评级工作,累计发放精准扶贫“530”小额贷款10478万元;发挥化隆县民族服饰加工的优势,采取资金入股到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进一步总结和推广“公司+农民工+小车间模式向纵深推进四是转移就业脱贫方面投资76万元,382名贫困群众实施“雨露计划”项目,进行了烹饪、挖掘机、装载机等实用技术培训;投资4000万元对1813人实施了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为全县精准扶贫户累计安排了172个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落实了1500元补助资金五是基本医疗和救助脱贫方面,全县城乡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8%,其中,筹资510万元对全县7219户27649人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户、五保户代缴了基本医疗金。切实加大对大病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截至目前,今年已对患有尿毒症、白血病、重性精神病等重大疾病实施大病救助2486人(次)859.1万元六是发展教育脱贫方面,制定了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六年行动计划,率先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落实中职、高中贫困学生助学金205.8万元;投资1659万元,对巴燕镇金家庄学校、上卷学校、扎巴镇南滩等9所学校校舍进行维修改造;与青岛市国开教育集团开展的合作办学、异地办班的群科新区中学已全面运行,向青岛市平度国开中学输送124名;由县工商联发起的“学子圆梦”企业家捐资助学活动,已成功举办11期,累计捐助885万元,圆了全县2180名贫困学生的大学梦;2017年,为33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36.5万元。七是低保兜底脱贫方面,7219户27649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发放救助金5780.12万元。八是生态保护与服务脱贫方面,投资4184万元,在110个贫困村实施三北防护林、天保工程人工造林、退耕还林工程等52300亩,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615万元。707名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护林协管员、生态护林员,人均月工资1000元以上,共发放工资817.84万元。

)双帮双联工作取得新突破加强与中国地质大学、鞍山市、省直机关、县民营企业家的协调联系,积极争取教育援助、产业扶贫、干部培训、矿产资源勘测等方面帮扶项目助力扶贫。截至目前,争取各类帮扶资金折价达1889.8万元。同时,各级党组织以党建统领精准扶贫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脱贫帮扶一线,谋对策、补短板、促落实,认真开展“双联双帮”和结对认亲帮扶活动,采取1+1、1+N或N+1的方式确定结对帮扶,省市选派第一书记的单位及全县各单位党组织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对144个贫困村及剩余的非贫困村进行了党组织结对帮扶和党员干部结对认亲,使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亲戚”。双帮双联工作已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重要助推器。

(五)东西协作工作迈出新步子。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主动与对口帮扶单位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联系,“十三五”期间,无锡市锡山区将累计向化隆县拨付帮扶资金4864万元,双方确定并申报合作项目共18项,主要用于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助医助学等,目前2016年-2017年帮扶资金1439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11月份无锡市选派2名干部到化隆县挂职,化隆县选派3名干部到无锡市挂职。结合两地优势,在技术、经贸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创造互利互赢、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聚集更多的财力物力,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对口帮扶工作格局。

精准扶贫工作亮点

我们始终坚持以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办法,把“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内源扶贫”和“创新扶贫”等新理念、新要求融入新时代重大任务,在深刻吸取教训,认真总结经验中排兵布阵、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开拓出了一条符合化隆实际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子。

全面谋划“破穷局”,精准扶贫的思路举措得到新提升。把坚决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万众一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四个转变”,实现“五位一体”作为新时代脱贫攻坚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重要指导思想,坚持“科学扶贫”的理念,站位全局谋划,实施全线推动,务求全面铺开,研究提出2017年再创新高的“12348”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体思路。脱贫攻坚的顶层设计更加符合化隆实际,工作的方法和路径日趋科学和完善。

思想扶贫“斩穷根”,激发自主脱贫的意识取得新成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精气神,会得“软骨病”,贫困的根源在“要我富”。为此,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加强对贫困群众的精神引导,树立信心、坚定决心,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能动作用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打胜的治本之策,坚持“内源扶贫”的理念,通过(强基层、强宣传、强产业、强教育、强典型)聚心气、鼓士气,聚力思想扶贫。

易地搬迁“挪穷窝”,灵活多样的安居进程迈出新步伐。投资10776万元,在10个乡镇17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涉及农户1940户7605人(建档立卡户357户1409人,非建档立卡户1583户6196人)。其中,自主安置13个村(社),搬迁安置1765户69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14户1246人),搬迁进展快,群众满意率高。贫困户从高寒艰苦的山区进城入川的步伐加快,生存环境、生活质量和消费观念发生深刻变革,搬迁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方面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幸福感有了明显增强。

特色产业“改穷业,创业育业扶贫的模式闯出新天地。一方面,进一步挖掘群众的内生动力,以拉面经济打通了培训到就业的通道,使更多拉面人从山里走到城里,继而走向世界,达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另一方面,实施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一带一路、一村一店”“公司+农民工+小车间”等特色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政府铺路、自我奋斗,让贫困户实现了有尊严的脱贫。

四轮驱动聚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的动力有了新增加。县委、县政府对照各行业部门的职能,科学及时地将项目分解到农牧局、新农办、扶贫局、财政局等部门,组建四轮驱动办公室,为八大工程的有力、有序、有效的推动构建了上下衔接、左右联动、整体配套、系统集成的统筹体制和助力机制。通过“四轮驱动”的统筹推进、集中发力,各类建设项目的推动力度、建设进度、工程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部门合力助推脱贫攻坚的效果明显提高。

执纪监督出实招,清廉扶贫的工作态势实现新拓展。县纪委派驻5个纪检组对全县工作进行检查的同时,按照“1+4”进行纪检监督的办法,安排一个纪检监察组常驻扶贫局,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督查,并由纪检组组长牵头,抽调行业部门骨干为成员的5个精准扶贫工作督导组,对42个贫困村和59个非贫困村实行全面无缝督查,全年共督查4轮,做到了督查及时有力、整改落实到位。

、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来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重;少数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易地搬迁工作难度较大;扶贫干部业务不精,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的提升。瓜州移民方面,随着第一轮土地承包期的到来,存在较大的矛盾隐患。

 四、2018年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新思路。2018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12348”脱贫攻坚总体思路。坚持把“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起来,以产业扶贫为总抓手,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围绕精准脱贫七项指标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减贫摘帽”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年内51个贫困村退出、2138户8714名贫困人口如期顺利脱贫。

(一)提前布局贫困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支持扶贫好政策,精心规划贫困村基础设施,并统筹整合国家财政支农、扶贫、农业综合开发、易地搬迁、美丽乡村、帮扶资金和县级专项支农资金进行统一部署建设提前布局2018年51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尽早让贫困群众享受脱贫攻坚工作成果2018年计划投资1.8亿元,在51个贫困村,实施新建文化广场27座、广场厕所31座、农户砖墙36.5万平方米、砖墙粉刷38.8万平方米,墙体涂料37.1万平方米,砖压顶97924米,铁艺护栏24960米,村内主巷道安装天阳能路灯2785盏;新建30处综合服务中心(含卫生室、电商服务中心);新建3处40平方米电商服务中心1处,维修原党员活动室1处;新建圆管涵108道(座)、盖板涵31道(座)、排水渠400米。

(二)扎实推进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一是以拉面产业带动脱贫。全力推进“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 2018年计划合作开办20个“扶贫拉面店”,51个贫困村的2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拉面店”店开展“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计划利用3年时间,使贫困村实现“百村百店”的目标,增加群众入股型收入和工资性收入,使“带薪在岗实训+创业”不断提档升级并延伸产业链。二是以传统产业带动脱贫。计划投资1.2亿元,重点扶持农牧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和林果发展等项目,着力培育种草养畜和加工配送等现代畜牧业发展产业链,引导组建10个“合作社+农户”模式的种养植服务合作社,鼓励更多贫困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务工。三是以返乡创业带动脱贫。加快规划建设返乡创业孵化基地,制定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大力发展拉面经济产业链,大力发展农家乐、家庭宾馆等,提升贫困户自产农畜产品附加值。四是以易地搬迁带动脱贫。坚持“政府主导、分类实施”的原则,采取就近集中安置、插花安置、自主安置等方式,计划投资1629.5万元,3个贫困村312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扶志扶智带动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继续落实好十五年免费教育,抓好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双语”教育。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落实项目资金,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以乡村旅游带动脱贫。依托悠久的民族宗教文化、民俗民风和传统村落资源,打造好健康休闲徒步旅游精品线路。计划投资300万元,实施贫困村旅游扶贫项目,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以生态建设带动脱贫。全面落实草原生态补偿政策,积极争取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通过贫困对象从事公益林管护、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增收脱贫。以政策保障带动脱贫。对于农村低保、因病致贫、无劳力、重度残疾等特困家庭,通过落实医疗保险救助和农村低保制度兜底进行脱贫。同时,利用政府财政及社会扶贫资源,引导保险企业进入贫困村,规避农民生产生活风险,保证农民收益,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以电商发展带动脱贫。积极探索创办针对贫困村的农副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鼓励贫困群众创办网点,力争年内19个乡镇实现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51个贫困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点。

(三)加大倾斜对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2018-2019年计划投资7.4亿元,加大对6个深度乡镇倾斜扶持力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步完成脱贫任务。交通工程方面,计划投资1.63亿元,进行县乡公路改造74.8公里,主要实施昂思多镇经沙连堡乡上塔加村,以及德恒隆乡至公伯峡专用公路。水利工程方面,计划投资9650万元,实施6个乡镇人饮工程改造和东部三乡农田灌溉维修改造工程。电力工程方面,计划投资6819万元,对52个村电网升级改造,改造10kV线路97.89公里,改造低压线路3779公里,改造变压器88台。特色产业方面,计划投资8800万元,扶持发展88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玉米、马铃薯生产基地,积极发展营销组织。投资5000万元,实施化隆县种养殖扶贫产业园项目。通讯工程方面,计划投资4041万元,对53个贫困村实施电子商务进村工程。安全住房方面,计划投资7000万元,对深度贫困乡镇1400户实施危旧房改造项目。教育扶贫方面,计划投资506万元,对3个幼儿园、2个学校实施学校附属工程。就业培训方面,计划投资245万元,对1225户5520人开展“带薪在岗实训+创业”培训。健康扶贫方面,计划投资248.5万元,对21个贫困村修建卫生室。计划投资105万元,对6个深度困难乡镇 1625户 6978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兜底保障项目方面,计划投资1885万元,对阿什奴乡阿藏吾具等21个村各修建200平方米的农村幸福院各1处。每村投资65万元。对阿什奴乡阿藏吾具等8个村各修建200平方米村级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各1处,每村投资65万元。生态扶贫工程方面,计划投资753万元,对人工造林8400亩,对9个村实施村庄绿化工程。解决公益性岗位80名。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工程方面,计划投资5191万元,实施无障碍改造、托养、肢体矫正、辅助器具适配等项目工程。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确保深度贫困地区与全县同步完成脱贫目标。

(四)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和使用。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增加扶贫开发项目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的监督。一是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纪检、财政、审计等多部门的联合监督和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检查机制,使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佳使用效益。二是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项目的实施通过电视、政府网、乡村政务公开栏及公示牌等形式,将扶贫项目安排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扶贫资金数量、建设规模及扶持对象向社会进行公告、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和群众监督,防止扶贫资金截留、挤占、挪用等现象发生,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