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处罚/强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第九项整改任务碳化硅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08日    

    化隆县永盛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280万元,对公司现有的环保设施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在原有炉墙外侧加装了烟气收集板;解决了烟气从炉墙、耐火砖缝隙和砖孔冒烟无法收集的问题,另外又新增了两套大型(高28米、直径3.8米)高效脱硫塔,从根本上解决异味重的大问题。使碳化硅冶炼工艺由无组织排放升级为有组织排放工艺。此次升级改造于2018年6月底完成, 且于7月12日至8月24日,进行了一个循环的试生产,在试生产中公司委托海东市环保局监测站和青海华鼎检测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环保设施废气排放及厂界大气进行了检测,各项污染物因子均达到国家(GB9078-1996)排放标准。可是,在试生产过程中发现,冶炼炉两端的炉头和烟气收集罩之间,在天气刮风时会出现漏烟现象,烟气收集设施还存在不足。2018年8月25日,公司再次决定停止试生产,对环保设施继续改进。改进方案是,将烟气收集设施的连接部位,用柔性耐火材料进行密封处理,使烟气收集设施上部的密封性加强。对冶炼炉墙外侧烟气收集板进行加长处理,使冶炼炉墙外侧的防风性得以加强。

青海佳通太阳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为己任,以清洁节能法生产太阳能用晶硅片切割刃料、黑、绿碳化硅为突破口。同青海天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青海大学共同以产学研结合方式共同研究开发了碳化硅电阻炉配套移动式负压烟气收集及烟气脱硫环保装置,通过该设备的使用,经相关环保监测部门监测,烟气收集效果达91.4%,环保效果明显。中央环保巡视督查组到该公司督查时,也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实施效果。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落实中央环保巡视组的整改要求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公司继续和青海天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订了第二套烟气除尘罩合同,投入资金达1180万元。并于2017年9月开始对企业的基础设施、电器设备等进行改造。12月,该公司第二套烟气除尘罩开始施工,该设备采用2组350千瓦(传统烟气收集罩一般为280千瓦只有1组)大功率电机、1200条Φ300*10米(传统一般为3米)超长布袋除尘设计,能确保收集烟尘效率在90%以上。截至目前,公司第二套烟气除尘改造及设备安装已顺利完成,并于2018年5月25日开始正常运行,实现了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