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七五普法
关于印发《化隆县二〇一五年“法律进机关”工作计划》
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年08月14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省驻县单位:

现将《化隆县二〇一五年“法律进机关”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化隆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九日

 


 

化隆县二〇一五年“法律进机关”工作计划

  

二〇一五年是全面实施“六五”普法和“十二五”时期依法治理的总体考核验收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县“法律进机关”工作要按照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纲要》和《决议》确定的总体目标任务,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化隆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

2、主要目标: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广泛传播法律知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方向,提高公务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机关法治化进程。

3、工作原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化隆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四个”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富裕文明和谐新化隆建设。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的过程中,着重学习宣传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根本任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使公务员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机关法律。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特征;同时学习宣传涉及民事、商业、行政、经济、社会、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公务员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

(四)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机关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和《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五)深化“法律进机关”,提高公务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各机关将法律作为机关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并与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先争优”、“两问一整治”、创建“五型机关”等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园地、网络等阵地,构建机关法律知识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公务员学法提供条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同时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社会管理和服务民生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