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来源: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全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有效提升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化隆县坚持“精简、务实、高效、节俭”的原则,在精减文件会议上精准发力,减少督查检查报表,提升文件质量,大力消减配套文件,制定文件以准确、简洁、实用为主。制定统一样式的会议学习记录本,统筹召开综合性党建会议,压减清理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将安排部署、问题分析、后续整改安排等工作一并进行,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坚持能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提倡开解决问题的会、开务求实效的会,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

通过增加平时督查力度,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平时执行力考核,减轻基层年终迎检负担。切实规范县级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能合并的坚决合并,能取消的坚决取消,逐步简化程序、压缩时间,将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力考核与基层党建督查工作合并开展,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倾听群众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减轻基层负担。在年终考核时综合分析,推进“少纸化”考核,减免不必要的程序,多“考”合一,明确“整合考核项目,年终综合各部门只考核一次”规定,真正将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以开展“基层减负”活动为契机,化隆县在建立长效机制上精准发力,统一印发《农村支部固定党日指导目录》,结合每月国家法定节日确定活动主题,突出党性锻炼,让各基层党组织以目录为指导,以“固定动作+自选动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固定党日活动,切实解决了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不规范、主题不鲜明等问题,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村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工作方案》,采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班子成员、县级联点帮扶单位参加联点或包片村党组织生活及帮扶单位与村党支部联建开展党内活动等方式,指导村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有效提升了村党支部组织力,强化了村党支部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