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在新海东建设中打造“甘都样板”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今年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镇立足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大力弘扬海东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在“五个新海东”建设中努力打造“甘都样板”,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甘都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为拓展群众致富路,甘都镇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推动乡村振兴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水车村以农业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调整种植结构,主要以露天蔬菜、玉米、大棚蔬菜、特色杂果种植、薄皮核桃新品种繁育、绿化苗木繁育等为主导种植产业,形成了符合本村实际的特色种植。现已建成规模性黄河冷水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虹鳟鱼、金鳟鱼等品种鱼类。同时,水车村在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开发新型产业基础上,准确定位,认真谋划,利用本村资源禀赋,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内涵,群众收入增加明显,真正走出了具有甘都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针对易地搬迁幸福村发展慢、基础条件差的问题,甘都镇党委、政府准确定位,全体村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修建了村级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卫生室、文化活动广场、村级幼儿园等,解决了行路难、上学难、吃水难、看病难、住房难、就业难的问题。现如今的幸福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村内资源禀赋,以产业带动村经济发展,通过牛羊养殖、肉牛深加工、拉面产业及青海哈尼福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发展特色经济,带动群众走向增收致富的“发展路”,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同时,甘都镇着力在东五村打造生态文明示范村,村党支部大力弘扬“耕读传家、崇德尚美,团结互助、守正笃实,艰苦奋斗、勇闯天下”的新海东精神,切实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所作为。先后完成通村道路建设13公里,硬化巷道5.2公里,修建修缮水渠2.2公里,并配套建设法治长廊、休息椅、文化墙等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干部自费为全村购买垃圾桶243个,村内主巷道配置垃圾箱26个,加强村庄绿化和亮化工作,投入13.7万余元,栽植各种苗木6300余棵,安装路灯67盏。

此外,利用风景秀丽、环境优雅、民风淳朴、村容整洁、生态优良、交通便利等得天独厚的资源,打造阿河滩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古榆山庄餐饮文化接待中心1座,10个小木屋以及1公里木栈道,实现自然风光、文化、风情等元素有机融合,吃农家饭、赏农家景、体验乡村民俗、感受农家特色,极大地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赏玩。修建了1处撒拉族手工刺绣厂房,拓宽当地人的增收渠道,解决了当地近200人就业,促进了经济的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