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化隆快讯
化隆县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13日    

为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尽快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化隆县卫生健康局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有效结合,将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具体行动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措施,严格按照省、市、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有序开展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现已完成接种11800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首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压实各方责任,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异常反应救治组、督导组等,制定了《化隆县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关于开展全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通告》,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是做好沟通协调。主动与各乡镇、单位、行业部门、企业等进行衔接协调,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总体时序进度,指导各乡镇、单位、行业部门做好有序接种计划。对全县各类人群进行多次摸排,建立了新冠疫苗接种台账,及时更新数据,对重点人群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人员清、底数明,确保如期完成接种目标任务。

三是严格培训演练。对疫苗运输、储存、接种、留观、不良反应监测、医疗救助以及接种数据核对、统计与上报等各环节进行严格培训。开展县级培训2次、医疗机构培训及演练21次,累计参加培训演练900余人次,现有393名疫苗接种人员持证上岗。

四是强化工作落实。在全县规范开设21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设置31个接种台,做到接种点覆盖县乡各区域,满足全县群众方便接种。累计投入128万余元,采购办公设备、接种设备、备用发电机、电子终端、恒温冰箱、扫码枪等,配发至各疫苗接种点,保障各接种点高效有序运行。

五是广泛宣传动员。制作海报500份、宣传手册5000份、宣传手提袋5000份,分发至各镇、单位、村社、村卫生室及接种点,张贴在醒目位置进行宣传,营造疫苗接种良好舆论氛围,提高接种意愿。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常识和普及知识30余条,及时将各接种点地址、联系方式、工作时间及注意事项公布于众,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

六是做好配送供应。加强与市疾控中心沟通对接,确保疫苗供应及时充足。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相关要求,做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储存和运输、疫苗管理、信息报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等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分配疫苗,尽可能地减少配送环节,确保配送及时、安全、高效。

七是合理组织安排。严格按照集中组织、精准预约原则开展接种工作,接种单位采取每天分时段预约、分散接种的方式进行接种,通过电子屏、张贴提示牌、现场指导等方式做好人员疏流引导,最大限度减少受种人员排队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到位。

八是规范实施接种。所有接种点均合理规划登记室、接种室、留观室、抢救室,做到“四室”相连,四室“分开”,配齐急救药物和器械,明显标识候诊、询问、登记、告知、接种、留观等功能分区,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取号、健康询问、接种禁忌核查、知情告知、签订知情同意书、接种确认表签到、信息登记、接种室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留观30分钟等程序,确保接种工作规范安全。

九是做好医疗保障。全县21家接种单位均成立了医疗保障救治组,确保发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妥善救治。同时,为做好医疗救治双重保障,在全县成立两个巡回医疗保障组,采用驻点、巡回、预约等方式,24小时灵活进行医疗保障。截至目前,接种人员均未出现严重异常反应。

十是强化督导检查。在全县成立两个疫苗接种巡回指导组,每3天开展一次巡回指导,对各医疗单位疫苗接种点的设置、接种程序的规范、人员队伍的配置、接种制度的执行、医疗保障及救治措施的落实等进行全方位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责令整改,有效保障了接种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下一步,县卫生健康局将继续按照省、市、县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快工作进度,严格把控接种时间节点,确保到6月底,接种总量达到全县常住人口的40%以上,完成89654人接种任务;到12月底,接种总量达到全县常住人口的78%以上,完成167792人接种任务。